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团体票 让游子回家不再是“一票难求”

2016-12-02 15:4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颖

12月1日起,铁路部门开始办理2017年春运学生、务工人员团体票。(新华社,12月1日)

团体票预订业务,是铁路部门为了服务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等集体出行需求而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措施。以往的团体票,基本以经济型的普速列车硬座车票为主,但随着我国铁路建设速度不断加快,高铁出行逐渐成为大众出行的交通工具,因此铁路部门将部分高铁二等座车票也纳入了团体票预订范围,为进城务工、在校学生等群体提供更为舒适、快捷的返乡选择。

一提到“春运”二字,“买票难”、“请假难”、“一票难求”等刻板印象就会浮现在公众的脑海中。随着改革的不断进步,铁路部门惠民利民举措的推出,车速从平均不到100公里的时速发展到高速铁路的300公里;购票从只能彻夜排队、钱票两清的窗口购票发展到可以用电话、互联网、手机APP等多种形式,登陆12306根据需求进行车票购买,支付票款后带上相应证件到指定地点取票即可;团体票预订业务开始后,有用票需求的学校、用工企业,务工人员和在校学生也可以自发组织起来,只用一个人即可轻松办理团体票。这样既减少了个人购票的奔波劳顿,又节省了人力和时间;这些体现的都是铁路部门服务旅客的更加科学化、人性化。

团体票与自行购票存在着时间差,可以说是对春运的一种预热,通过团体票预订,可以帮助铁路部门掌握旅客出行需求,合理的安排运力,让进城务工、在校学生等群体的返乡返校的旅程更为畅顺;从社会的角度来说,给进城务工人员、在校学生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确保务工人员、在校学生按时返乡,不但是铁路的一大进步,也是社会的进步;体现了铁路紧贴市场发展需求的根本宗旨,也说明铁路部门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贴心,也会为打好春运“攻坚战”起一个好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