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谁为高铁停运买单?

2016-12-01 14:2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世雄

11月29日上午9点30分左右,济南槐荫区范庄村村委东南侧范庄工业园南区14号,济南联华恒基经贸有限公司生产混凝土添加剂车间的罐体发生爆炸。因爆炸而冲出的电机、罐体等大块铁器飞跃了与该车间紧邻的高铁高架桥并砸断高铁线路、变流器、护栏等相关设施,京沪高铁德州与济南西区间某段高铁线路接触网发生停电,导致京沪高铁一度大“停摆”,多趟列车晚点。11日中午12点左右,经铁路部门迅速抢修,京沪高铁济南段供电设备已抢修完毕并恢复行车,但由于被晚点列车挤掉了发车时刻,还是造成了53趟高铁停运。

所幸的是,此次爆炸中暂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但是因爆炸导致的列车停运晚点的间接经济损失,又何止百万!更严重的是,如果发生爆炸时,高铁线路上正有列车通过,那将会造成多大的安全事故!!!

事实上,早在2011年5月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前,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就下发了《开展严厉打击京沪高铁沿线危害铁路运输安全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京沪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其中,在铁路线路两侧、车站周围200米范围内建造危险品生产、加工、储存、销售场所的位列首位。

经过严格检查后,仍然发生了长房爆炸逼停高铁事件,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目前铁路沿线安全监管中,主责任主体尚不清晰,未能与地方政府有效配合;《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不明确;侵线占线常有发生,人民安全意识淡保针对这些原因,相关部门应该加强联系,共同监管,加强宣传,严厉打击违章侵线占线;确保铁路沿线安全,保证列车有序运输;保障旅客旅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