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心中的“田园梦”,切莫实现在铁轨旁

2016-11-30 11:0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近日来自广州铁路公安的一条微博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主要反映的是在韶关铁路沿线的护坡上,有附近的村民在上面开垦种植,完全把铁路护坡当成了自家的菜地进行打理。为此辖区的铁路民警对村民的这种行为进行劝阻,但是收效甚微,此种现象仍然还在繁衍继续,几乎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为此广铁警方在微博上对此事进行了宣传,以引起社会大众的关注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以妥善解决此类事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对于此类护坡开垦种植现象,其危害性是十分巨大的。首先,护坡对于铁路轨道具有重要的作用,护坡的存在可以保护铁轨,使得铁轨不易受到外界环境、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缓冲外界带给铁轨的破坏力。村民对铁路护坡的不合理的开垦种植,破坏了护坡的完整性,从而也破坏了铁路护坡对铁路轨道的保护作用,间接的对铁路轨道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久而久之可能危及列车运行的安全。其次,铁路护坡的开垦对于当地的村民也有潜在的伤害,当村民在护坡上进行开垦种植时,若不慎跌落到铁轨上,列车高速驶来时,将对其生命安全造成巨大的伤害,因此这是一种得不偿失的举动,村民为了贪图一点小惠可能会抱憾终身。

对于此类不良现象我们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并积极建言献策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其着手点可以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应由铁路部门联合公安机关、派出所等做好铁路沿线村民的宣传工作,告知村民铁路护坡对于铁路轨道的重要性,同时也应该告知村民在铁路护坡上进行开垦种植活动时存在的危险性,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告诉村民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小恩小惠而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同时也可以在铁路沿线村庄增加警示牌和警示标语,从宣传上对村民的意识行动进行改变。其次,加强对铁路护坡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在铁路护坡周围设置护栏,避免村民进行跨域和肆意开垦。再者,对于屡教不改的村民,或者由于肆意开垦护坡造成严重后果的,由铁路警方联合相关的部门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拘留、罚款处罚等,给予此类肇事者一个沉痛的警醒。

诚然,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但梦想的实现不应危害公共安全。总的来说,铁路护坡遭到破坏,主要是由于当地村民素质的欠缺和铁路安全教育的缺失,不可否认,铁路部门的管理也存在一定的疏漏,因此今后的工作需要着重从以上几方面入手,提高村民素质和加强对护坡的规范化管理,这样才能为每一趟列车安全通行提供可靠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