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发展,加快西部大开发

2016-11-30 09:0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熙煜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陆娅楠)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6年全国铁路建设有序推进,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已有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1209.9公里。预计年底前还将有35个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2000多公里,届时,我国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5万公里,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5%。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铁路总公司持续加大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力度,全力确保2016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以上、投产新线3200多公里等任务目标的全面完成。

我国西部地区经济比较落后,这与西部地区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及交通运输状况有很大关系,具体表现为:

   一、资源丰富。我国西部地区有色金属品种齐全,储量丰富,盛产锡、铜、铅、锌、铝、镍、钼、汞、锑、钨等,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除此之外,还含有丰富的煤炭、天然气及石油资源。

 二、交通落后,信息闭塞。我国西部地区面积占全国的55%,而铁路营业里程仅占全国的25%左右。存在运网密度低、线路质量差、各种运输方式缺乏合理分工、发展不协调等问题。目前,我国西部地区运能严重不足,妨碍了东、西部交流,不利于西部沿边地区经济的繁荣。

西部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应以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为指导原则,投资效益为指向,提高综合运输能力为目标,促进沿边经济为重点,以亚欧第二大陆桥为依托,优先考虑通向能源、原材料基地的铁路干线建设,完善西部铁路网。同时,沿铁路干线大力发展公路运输,形成完善的运输网络体系,加强中心城市之间的经济往来。

笔者认为,随着西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立与发展,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必将转化为经济优势,一个四通八达的现代化重工业基地终将耸立在中国的西部,并为加速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李熙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