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开行井喷,离不开“合作共赢”

2016-11-29 09:3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中欧班列便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不断涌现。新丝路跑道也越来越宽,各家班列如同铆足劲儿的运动员,奔跑于各节点城市和欧洲诸国之间。

目前,中欧班列的组织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由政府主导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参与成立班列运营企业;二是,在政府扶植和补贴下,大型物流民企作为班列运营企业;三是,民营企业自发开通和主导下的中欧班列。不论是何种组织方式,造成的都是国内物流企业和开行中欧班列城市间的竞争。大家都想尽可能多的吸引货源。于是乎,这群奔跑的“兄弟”就不得不正面竞争了。

班列之间的相互竞争,对于消费者,总体来说是一件好事儿。竞争是促进发展的重要机制,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避免地要与同行展开竞争。只有竞争,才能实现优胜劣汰,才能打造出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而一个激烈竞争的市场,“消费者”的福利会更高,应该可以成为共识。反之,如果缺少竞争,市场经济的基石也将轰然坍塌。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麦当劳与肯德基、波音和空客等等,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平稳发展,正是因为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使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所以,市场竞争并不意味着就是“你死我活”、“有你没我”。产品要扩大市场份额和占有率,也不一定非要从竞争者中夺取市场资源。我们可以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同时,开发出新的市常让各班列辐射的范围内货源越来越充实,从而走上良性竞争。让“中欧班列”对外形成一个统一品牌,共同乘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把“中欧班列”这个品牌在国际上做大做强。

中国市场很大,全球市场更大,任何一趟班列都难以独占全部份额。因此,“企业”应理性认识市场竞争的本质,多用一点包容和合作的精神去看待竞争对手,形成“你追我赶、互相超越”的竞争格局,共同把市场做大,共享广阔的市场前景。(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