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关来了,我们一同安全出行

2016-11-29 09:1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任清

随着冬季来临,冷空气侵袭越来越频繁。日前召开的全路运输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强调,各铁路局要针对天气变化做好除冰扫雪各项准备,提前防范,有效应对,确保冬季行车安全有序。(11月20日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只要有突发恶劣天气,影响最大的就是交通部门,也直接影响着人们出行。接近年关,为了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铁路部门开始了紧张、有序地为行车安全保畅通任务。

每一年接近年关都是铁路单位的一次大考,各个铁路局各个站段都全身心投入,为人民大众安全、优质的出行做到最好。

其一,这是一次技术的大考。在确保铁路交通不中断可持续运行,不受影响,铁路人总是冲在第一线。铁路部门也根据天气预警,雨前进行相应的安排,及时的将铁路工务、电务、通信、供电、行车等部门工作人员派往沿线加强对辖区线路的联合检查。在技术层面上保证火车、高铁出行的安全、优质。

其二,这是一次安全的大考。近日北方突降大雪,为确保高铁行车和旅客安全,京广高铁等全国多条高铁均实行限速200公里/每小时运行,出现了不同程度晚点,但是没有发生乘客滞留现象。同时为了旅客安全乘降,各个火车站对站台、地道、天桥等关键部位进行了铺设防滑垫处理,并安排专人负责旅客组织和引导,强化进站口、检票口等人员力量,确保了客流组织平稳有序。

其三,这是一次责任的大考。一个企业的责任在于为社会创造了多大的效益,而铁路部门的责任在于为人民大众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交通体验。而这些体验的获得,最考验一个铁路部门的反应力——也就是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面对风雪,铁路部门纷纷及时出台相应政策,尽可能的将风雪对旅客造成的影响降低到最小,提供免费热水,增设退票、改票窗口,及时更新列车信息,做好旅客情绪安抚……旅客享受到无条件的热心服务,却是用牺牲部分干部职工的休息换来的。而迄今为止,全国尚未发生大批乘客滞留现象,这是对铁路服务的肯定。

  因此,对于一些受列车晚点影响的旅客,被滞留在车站或列车上,由于影响到自身利益,会产生一些偏激情绪。可是在我们看不见的前方,有一些人正在挥舞着双臂,迎战风雪。记得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而铁路也正是如此,“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几十年不变的口号,不是一句空话,正是历代铁路人无私奉献的印证。春运将要到来,也希望大家一同为安全的春运出行助力。(黄任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