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武汉快速货运铁路 辐射全国

2016-11-27 23:5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胜龙

2020年,武汉将努力建成国家物流中心,同时基本形成时速80-120公里的“米”字形快速铁路货运网络。武汉市物流局近日发布“十三五”规划显示,武汉的快速铁路货运网络将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国内重要经济区和重点城市。(新华社2016-11-27)

有不明真相的网友在网上发帖问:高铁辐射有多大?其他网友在下面推槽说,武汉高铁辐射全国,你说有多大!

的确,武汉地处华东,可以说是全国各个区域相互往来的重要枢纽,中国的第一条高铁武广高铁也是以武汉为起点的。在高速铁路建设的同时,实现客货分离,提高客货运输效率是下一个重要任务。为了利用好客运专线带来的客货分离福利,武汉将建设“米”字型货运网,在货运上辐射全国。

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大型建设项目逐渐变少,大宗货运运输也没有以前多,铁路货运的主营业务也盈亏欺负,如何提高铁路运输的竞争力成了全体铁路人共同关心、共同为之奋斗的话题。

零担运输方面,货主更关心时效性,同时也承担不起像双11开行高铁快递那样的费用。这就对铁路货运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运输速度、加快编组速度。将货运列车集中在大型编组站,武汉、郑州等地,进行集中解组、编组,是提高编组效率的重要举措。武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它成为货运枢纽提供有利条件,华南、华东、华北、西部都与湖北省交界,多条重要铁路线经过武汉,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货运都可以通过武汉枢纽到达,此次快速货运铁路网的建设提高运输速度,减少货运时间,更好提高了铁路货运的竞争力。

相比较公路运输,快速货运铁路还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首先是速度,高速公路上火车一般限速100公里,此次新建的铁路线速度将达到80-120公里每小时,在大部分区段将快于公路,而且还没有过省收费站,节约了大量缴费、加速减速的时间。其次是运行平稳,铁路要求轨道有极高的平整性,每天都有巡道工检查轨道的平整情况,而且铁道坡度都不大,火车跑起来很平稳,公路经常有修修补补就不说了,收费站前后的减速带就可能损坏运输的商品,尤其是一些精密仪器、工艺品。再有,铁路都是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的服务,货主更放心,长公路物流很多都存在转包、转送,整个物流过程质量、速度难以把控。

总之,这次快速货运铁路网的建设是提高全国铁路货运效率的重要举措,更加增强铁路运输的竞争力!(罗胜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