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越一个世纪的“铁路梦”

2016-11-24 20:4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崚

深茂铁路、中开高速部分节点或将公铁合建。昨日,记着从中山市政府获悉,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对深茂铁路、中开高速部分节点公铁合建方案研究进行公开招标。综合评选最优的建设方案。(《广州日报》、人民铁道网2016年11月24日电)

中山市,原名香山县,为纪念中国近代民主先行者——孙中山,1925年更名为中山县,1988年升为地级中山市。作为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之一,中山市汇聚着包括华帝、小霸王、厨邦、洁柔等多家知名企业。但是,中山市一直与铁路“绝缘”,无论是民国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多条铁路从中山市边上“擦肩而过”,以至于一段时间内中山市成了“被铁路遗忘的角落”。2011年通车的广(州)珠(海)铁路经过了邻居江门市,中山市再次“错过”。目前中山市成了广东省仅有的两个不通铁路的地级市之一(另一个为粤东的汕尾市)。但中山市一直在努力着,2014年经过中山市与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并经盛铁路总公司批准,第一条经过中山的铁路——深(圳)茂(名)铁路开建,并且该铁路在中山市内将设立民众、中山北、横栏三个站点,2018年建成通车后中山通过深茂铁路将和全国铁路网连接,乘火车去参观孙中山故居将成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现在随着对高铁列车冠名权的不断放开,将来我们可能会有幸乘坐“孙中山号”列车,在车上“聆听”孙中山先生的讲话,并提前在高铁列车上“参观”孙中山故居,“游览”中山市区的景点,“品尝”中山市的小吃,和其它旅客一起饱览沿途的景色……

孙中山曾规划了16万公里的铁路,中国目前已经建成12万公里,并仍在不断增加,中山市“等待”铁路前后跨越一个世纪,随着深茂铁路渐渐成型,中山市即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铁路时代,和其他城市一样,中山市的“跨越”还将继续,永无止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