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团体票温暖外来工回家路

2016-11-24 16:4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婷

珠三角地区2017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将于11月16日启动,用工规模不少于30人的企业、5人及以上自团体均可提出申报。高铁运力适当增加,进一步满足春运外来工的需求。11月21日,珠三角地区2017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开始接受登记。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在广州、广州北等8个火车站设立了办理点,现场受理相关业务。另外,据央视网消息,铁路上海、温州、浙江等地区也将于11月24日启动春运务工人员团体订票工作。

据统计,2015年通过网络购票的占比已超过50%,而部分不常使用互联网、不熟悉网络购票流程的外来务工人员还在通过购票窗口排队购票。每年春运,“聚焦春运买票难:排队农民工担心瞬间被抢空”、“实拍摩托车上的春运,广西30万‘铁骑大军’千里返乡”等新闻总是牵扯着我们的心。

近年来,春运团体订票的条件不断放宽,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路也越来越顺畅。例如,2013广铁集团规定“春运团体订票适用于不少于100人、申报车票不少于20张的企业”,今年则是,“春运团体订票适用于不少于30人、申报车票不少于5张的企业”。可见,春运团体订票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真正受惠。春运团体订票的启动不但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春节返乡难的问题,更是公共资源对于弱势群体的倾斜,同时折射出了社会对外来务工群体和留守儿童群体的关爱。据广州社科院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外来务工人员占广州人力资源市场供给的八成,45岁及以上劳动力占30%。据11月9日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情况统计,目前中国农村留守儿童为902万人。可见,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十分庞大。春运团体订票的启动,让多少用工企业吃了定心丸,意味着将有多少个家庭得以团聚……“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运团体订票的启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回家的路不再难,让他们回家的路更温暖。

春运团体订票措施的出台,对于旅客来说,是对春运购票客流进行极大的分流,购票更顺畅了。对于用工企业来说,无疑将大大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企业凝聚力。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更是多了一个提前获取春运部分客流数据的新渠道,有利于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应对运输资源供需不均衡的巨大矛盾。对于社会来说,不稳定因素也在减少。我们期待春运回家的路更宽敞、更顺畅,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顺顺利利回家,留守儿童可以和父母开开心心团聚。(王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