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常态下铁路施工企业青年工作面临的困境及应对方法

2016-11-24 16:1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景军

摘要:铁路施工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其工作效率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而提升铁路施工企业的工作效率的方法中,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无可替代。青年员工是确保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其工作效率关系到企业的长久发展。但是其容易受到社会环境和行业环境的影响,思想观念容易发生转变,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容易改变,影响青年员工的未来发展。因此,本文主要对新常态下铁路施工企业青年工作面临的困境及应对方法进行了分析与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常态下;企业青年工作;困境;应对方法

随着深化改革的大力推进,青年工作的内外部环境都在发生变化,面临着比例失调、兼职化、青年思想多元化、新媒体冲击等多方面的问题和困境。如何在新形势下,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服务企业、青年,发挥青年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推动青年工作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笔者浅谈几点看法。

1 新常态下企业青年工作面临的困境

1.1 缺少自我评价的能力

青年员工的人生标准缺少固定性,因此极易受到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影响。青年员工对于社会的善、恶、美、丑等的感受不是十分强烈,因此其思想政治状况缺乏足够的稳定性。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应该要满足多元化的评价标准。青年员工缺少自我评价和自我价值评价的能力,因此只要针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引导和鼓励,就能在短时间对其思想进行纠正。青年员工的创新能力较强,其思想具有独立性,这就需要在工作中选择正确的教育模块,对其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优化。

1.2 容易产生消极思想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播的范围更广。青年员工容易接受新鲜的事物,因此在网络中获取有用信息的同时,其也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产生消极的、堕落的思想。我们在青年员工的思想剖析时,必须要分清不良思想产生的原因,才能准确掌握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

1.3 对于工作缺少激情

一些职工仅满足于按月领取薪酬待遇,满足于当前的或是一直沿用的工作方法,不思创新和改进。我们需要不断来改变这些,减少不良信息对青年员工的影响,进而促进青年员工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一些青年职工普遍有较强烈的自我表现欲,个人生活丰富多彩,但团队协作、合作完成目标的能力较为缺乏,待人接物、与人沟通的能力需加强,缺少对于工作的坚持和努力,这都将是企业发展视为自我不可推卸责任。

2 应对方法

2.1 强化青年职工综合素质培训

铁路施工企业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坚持以企业为主导,常抓不懈。一方面,企业可以采取选派青年职工外出学习或者企业内部学习方式,不断提升青年职工的综合素质培训;另一方面,企业同样可以采取招聘方式,大力引进人才,让人才在生产实践中带领青年职工奋斗。当然,企业必须强化监督要求,确保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切实有效开展。

2.2 强化一线生产思想政治工作

铁路施工企业在进行针对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发挥基层生产班组的作用。一线生产班组是青年职工共同劳动的场所,青年职工的思想、情绪直接反映在劳动过程中,因此,应当加强一线班组党团组织建设,发挥党团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同时,生产一线班组长应具有对青年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引导的职能,通过班前会、班后会的方式和个别谈心、交流的方式,来开展对青年职工的思想工作,并且适当组织走出去的实践活动,将更加有利于煤炭企业青年职工领会相关精神,更有利于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功效。

2.3 提供平台,展现自我,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

青年员工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对生活充满憧憬,渴望展现自我,不缺乏冲劲和才华,关键是提供舞台,让青年员工充分释放自己的潜能,提高对自我价值的发现和认同;关键是做好引导,树立正确的观念,保持健康良好的习惯,让其朝着人生正确的目标奋勇拼搏;关键是加强信息沟通和互动,给任务、压担子,让青年职工的个人成长围绕企业发展进步这一主旋律。近年来,幼教处相继成立青年帮教、人力资源管理、各领域学科带头人、安全管理等协会和瑜伽、摄影、读书、球类等兴趣小组,将兴趣相投、工作相近的职工凝聚在一起,搭建一个青年员工展现自我、交流思想、增进情感、相互学习的平台,即满足了青年职工的渴望自我展现的心理诉求,又让其在不断的碰撞和交往中,提高知识技能和社会交往能力,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2.4 健全青年职工综合考核激励机制

铁路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应该针对企业青年学习情况进行考核,且利用考核结果对企业青年职工进行激励性,或物质激励或精神激励,既能够树立企业典型,也有利于自身持续性进步,更能够横向带动青年制动群体性学习热情。

2.5 开展青年论坛交流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各国青年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许多相同的矛盾与问题。为此,国际社会力图形成相对统一的青年政策、工作策略及推进措施,引导、规范和推动青年事务的发展。积极开展交流与国际合作,通过举办“青年国际交流营”、“青年论坛”、“青年交流”等活动,扩大青年对外交往的范围,让青年加强对外部世界的认识,了解一个“真实的世界”。在青年工作领域,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的主体,拓展交流与合作的内容,创新交流与合作的形式,从而增进中国青年与世界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共同进步,也为世界青年事务的发展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3 结束语

总而言之,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为提升铁路施工企业青年职工综合素质奠定基础,为铁路施工企业发展提供有效指导。青年职工综合素质的提高则有利于优化企业人员结构、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可以说,科学、合理、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提升企业青年职工的重要方式。企业的青年工作要放开眼界、着眼未来,对内做好思想引导和素质提升,对外展示青年良好形象,与铁路施工企业共成长,与青年共成才。

参考文献:

[1] 姜习权.中国国有企业域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D].吉林大学,2016.

[2] 欧阳花.新常态下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以烟草行业为例[J].怀化学院学报,2016,01:66-68.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