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台边撑伞也可能触电,你造吗

2016-11-24 16:4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2016-11-24 09:26:53 来源:宁波

下雨天,在火车站站台候车,当风吹雨斜时,您有没有撑伞躲避风雨的举动?又有多少人知道,这有触电的危险?昨天,“平安奉化铁路”的一条警示微博,引起了网友热议。微博中说到:电气化铁路上方是高压接触网,撑伞靠近站台黄线,将自己暴露在电网的接触距离内,可能会造成触电,十分危险!(2016-11-24 09:26:53 来源:宁波晚报)

雨雪天气,当您在半封闭或者露天的站台风雨棚下等待列车进站之际,当发现雨水斜落到身上时,很多旅客可能会不假思索地撑开雨伞!殊不知,你的这一举动有可能招来“杀身之祸”。因为雨是含杂质的水,也就是说它是导电的,雨大了会连成线,也就相当于上万伏的高压线上面接了几根电线下来,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的高压电击穿空气,放电致人伤亡是有可能的。

很多人会质疑:站台上候车撑伞还会触电?简直是闻所未闻。的确,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是很难相信的。笔者想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车站处在电气化铁路沿线,电力接触网架设在铁轨上方,电压高达2.75万伏高压。在其导线及连接部件2米范围内,通常都有强大的电磁场,风、雨、雪、其他外界条件的变化,都可能会危及旅客安全。尤其是当旅客带着雨散木棒等高长物件,又遇上下雨天,水流成线,容易触电伤人。天气晴好时,接触网高压电的“杀伤”半径只有0.5米,但天气潮湿或者雨雪天气时,高压电可能会击穿一些雨滴,导电范围显著增加,那么这0.5米半径就会扩展到1米甚至2米,十分危险。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笔者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这一旅行常识,去主动规避旅途中的风险,并且善意提醒身边的每一个人:下雨站台候车时,一定不要撑伞站在1米黄线以内,更不要在站台上走来走去。了解了这一常识,相信旅客们在下雨天候车的时候,就会以自身安全为重,不会再犯无知者无畏而追悔莫及的常识性错误。

  张莉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