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西部大开发”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6-11-24 00:1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巴山夜语

2016年全国铁路建设有序推进,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已有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1209.9公里。预计年底前还将有35个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2000多公里,届时,我国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5万公里,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5%。《人民日报》

看到这条信息,肯定有很多人觉得振奋人心。在中国960万公里的版图上,西部地区相对贫瘠是国人皆知的事实。中国流传着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但西部地区由于地理条件限制,修路造价高,重要的是修建难度大,同样的一条路,在平原和发达地区2、3年就能修成,可是在西部地区就需要4、5年甚至更长时间。建国后,中国政府首先建成了陇海铁路,也是中国联通西北地区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修建通车半个多世纪来,为带动西部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我国大力推进西部铁路建设,为中西部这些相对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2年12月31日,全长2423公里的兰新铁路建成通车,曾是新疆通往内地的唯一铁路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最长的铁路干线,是构成中国西北地区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兰新快铁建成,极大提升了新疆物流水平,为“一带一路”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青藏铁路全长1956千米,是重要的进藏路线,被誉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13年9月入寻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2014年8月16日,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

中国铁路的发展史是壮观的,也是艰辛的,无数铁路建设者洒汗水,献出宝贵生命,尤其是在偏远山区承建铁路的建设者们,他们没有节假日,没有白昼黑夜、没有雨雪风霜,远离亲人,更要承受孤独、恐惧、疾病的折磨,但他们始终没有停止建设的步伐,为了让更多的中国人能富起来,幸福起来,生活质量高起来,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着,我们能看到的是一条条钢铁巨龙美丽的身影,而却看不到他们背后的艰辛。

铁路部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前有建设者,后有维护者,而最终受益的是中国十三亿民众。曾几何时,想去新疆品尝葡萄、哈密瓜比登天还难,想去西藏拉萨看看神圣的布达拉宫简直就是神话,而今,只要坐上火车,就能很快到达目的地;只要一个电话、上网点击鼠标就能购买到一张火车票,过年回家不再难;上了火车,还能享受到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星级待遇:舒适的环境、优质的服务、温馨的笑容……是中国铁路把一个个神话变成了现实。

如果说“西部大开发”是实现中国经济整体提升的一个梦想,而一条条铁路建成通车则是实现梦想的翅膀,让西部发展之路更宽、更广,更平坦。(巴山夜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