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安全管理新规为安全出行上了“双保险”

2016-11-24 00:1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云南省即将步入高铁时代,为加强高铁安全管理,保障高铁运输安全和畅通,云南省法制办日前公布《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民意。按照草案规定,个人存在干扰高铁计算机信息系统、传播影响高铁安全不实信息等行为,拟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安全是人类生活的重中之重,它既是人们生命健康的保障,更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随着高铁、城际铁路的迅速发展,铁路运行速度进一步提高,开行密度进一步加大,铁路安全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我们都知道,高速铁路动车组时速最高可达250公里至350公里,每秒行驶距离有七八十米,运行时能形成8到10级的大风,列车紧急刹车后还要滑行上千米才能停得下来。这样的速度与“威力”,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安全。

近年来,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涉及高铁安全的新闻映入眼帘,比如“熊孩子”爬进站区破坏铁路设备、铁轨上嬉戏打闹、火车线路旁玩自拍、火车道上玩滑板等,新闻中的人物不仅将自身置身于危险之中,同时也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除此之外,还有关于“高铁辐射大”、“动车相撞”等网络谣言扑面而来,甚至引发公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

如何遏制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呢?笔者认为,重要的是落实到安全规章的完善。云南省日前制定的《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草案)》,制度要求,“禁止单位或者个人危害高速铁路线路、车站及列车安全。禁止非法攀爬、钻越、损毁车站防护设施;禁止破坏、损毁车站、列车、线路、涵洞、通信信号、电线电缆、接触网等设施和标识;禁止擅自进入列车司机室、机械室等工作区域;禁止擅自进入设备管理和行车调度等工作场所;禁止阻扰、妨碍列车工作人员正常工作;禁止干扰高速铁路计算机信息系统;禁止传播影响高速铁路安全的不实信息等行为。”以上制度内容并不是“无病呻吟”,而是通过社会现嘲对症下药”,真正的起到用规章制度培养良好习惯,这种制约也是为行车及人身安全上了“双保险”。

制度不是一张废纸,不是一张简单的“罚单”,更不是一份“侥幸”。笔者呼吁大家要认真执行高铁安全管理制度,这是对自己的一份责任,也是对家庭的一种负责。同时,高铁车站要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并制定防范和处置危及人身安全或谣言的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培训和应急演练,在安全上做到有备无患才行。(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