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雪突至,理解是最好的疏通剂

2016-11-24 00:0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经伟

长江下游入冬初雪来得突然,愈有鹅毛大雪之势。城市转眼间银装素裹。长三角不论是空路、铁路、水路都受其“速冻”影响,航班延误,高铁晚点,部分水域封航。(11月23日中国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场突如其来的初雪,让北国大地银装素裹,被披上一层纯白的嫁衣,千里铁道线像一条条沉默的银蛇湮没在雪海中。然而,静中有动,衬托出寂寥中鲜活的画面,显得那么相得益彰。远远望去,点点跳动的雪的精灵就是繁忙于铁道线上的一位位铁路职工。

每当风雪突至,大雪纷飞之时,无数的铁道线因积雪受阻,铁路人以雪为令,与时间赛跑,在凛冽的北风中,冰冻的温度下与风雪为舞,确保着一趟趟列车的安全准点。越是在鹅毛大雪的时间里,铁路人越是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全部投入到与风雪战斗的状态,偶尔的列车高铁晚点也是在所难免,无论你是坐在候车室等车还是坐在晚点甚至迂回折返的列车上,理解是最好的疏通剂。因为,在铁道线上,他们从未选择逃避,而是像一颗颗渺小的道钉一样,哪里需要就会被钉在哪里,他们正在用自己用不算温暖的身躯,融化着冰雪,温暖着车厢,疏通着旅途。

无论是北国的风雪,还是南疆的台风,或许都是对人类困境中的考验。在今年的9月15日凌晨3:05,莫兰蒂在厦门翔安登陆,疯狂肆虐的破坏力致使进入厦门岛内的杏林铁路桥行车中断,然而无数的铁路人放弃了中秋佳节的团圆,日夜奋斗在抢修一线。

作为乘车的旅客,多一点包容之心去理解风雪中的晚点和停靠火车甚至中断的线路,在风中雪里,火车跑的慢一些甚至停靠,是因为车上承载着太多的生命和希望,是铁路部门对生命的敬畏,对乘客安全的保障。

无论是在肆虐的狂风骤雨中,还是在风雪飘飞的日子里,请以包容和宽容的心态去理解和体谅一列列晚点列车或者一条条中断运行的线路;你的理解,就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熊熊烈火,就是对正在奋斗抢险的铁路人的心灵最好的慰藉,最大的鼓励,温暖着冰凉肢体,感动着并温热了滚烫的心;你的烦躁的路途,也会因此而更加温馨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