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粮仓”南下“鱼米之乡”布局粮食市场

2016-11-23 09:1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

近日,在哈尔滨铁路局绥化车务段龙镇站停靠着50多节车皮,黑龙江农垦丰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玉米,通过大卡车送到火车站,很快装满了1车皮。2016-11-19 来源: 新华社 。

说起“北粮南运”有的网友会有陌生感,它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形成的,在工业化,城镇化影响下,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等传统主产区转变为主销区,粮食生产布局逐渐由南往北发展,其中黑龙江成为东北地区名副其实的“大粮仓”

粮食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曾经有一句有名的广告语,“除了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还要一条你不知道的大通道,那就是“北粮南运”让东北北大荒的“北大仓” 粮达天下,跨越千里”的粮食大通道。

  话说,哈局有着许多百年老站的堵头局,在“北粮南运”的进程中,发挥着“大动脉”的重要作用,虽然近几年,哈局的经营形势严峻,靠的货运盈利的货源,曾出现断崖式下滑,最低日装车跌破6000车,但改制后的铁老大,全面进军市场,由被动经营到主动营销,局面出现扭转,近日朋友圈微信都在传哈局日装车连续2天突破1万车,最低也稳定在8000车以上,这和哈局管内粮食尤其是玉米运输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有着密切关联。

当然,这些和国家出台的政策有很大关系,今年是国家取消东北玉米临储政策,推行市场化收购的第一年,玉米价格比去年国家临储价下降30%左右。在此背景下,玉米贸易走活,黑龙江省大量玉米需要通过铁路外运,关键时刻,有着国家大动脉的“哈局彰显强大实力,调动一切可以运用的资源,采取多项措施,打响“北粮南运”攻坚战,可谓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看看铁路都使出了哪些大招,为了抢运玉米,哈局大力组织通用标准集装箱、35吨敞顶箱装粮,提高散装粮食车使用效率;挖掘运输潜力,试用矿石车运输煤炭,替换出部分敞车运力抢运玉米。

同时,哈局对管内部分东北快运列车调整使用客运机车牵引,加大电力机车投入,替换下来的内燃货运机车全部投入货运大列牵引,以满足粮食上量后牵引动力需求,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要知道,东北玉米顺畅外运,对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和保持南北玉米贸易市场活力尤为重要。面对玉米外运需求的迅猛增长,铁老大使出“洪荒之力”也让网友知道了东北“大粮仓”的粮食是如何从农家院里走上南方“鱼米之乡”餐桌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