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给铁路旅途加点“作料”

2016-11-22 22:2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祝志林

据人民日报21日报道,“铁老大”(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为满足旅客的文化需求,在候车大厅设置故事发动机,供旅客在候车时或旅途中阅读,让传统上被认为是“文化死角”的铁路系统,变得更加“有文化”。

故事发动机是一个直立于候车大厅一角的不锈钢圆筒。顶端斜切,截面为黄色,上设1、3、5三个圆形按钮,分别代表阅读耗时一分钟、三分钟和五分钟的故事,底下设有打印纸出口。按下任意按钮,就会随机打出一张印有故事的小纸条。“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里屏幕太多了,偶尔帮人们从屏幕前逃开一下也不错。”,故事自动分发机让传统上被认为是“文化死角”的铁路系统,变得更加“有文化”,由于采用纸质打印的方式,鼓励传统阅读,能有效避免手机和电子阅读器“一统江湖”。

法国是一个喜好浪漫的国家,文学素养非常高,据统计,法国人均年读书约12本,购买书籍占家庭文化产品开支的51%,全国年均图书销售额增长超过2%,“车厢内阅读”是法国人文化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相对于中国,据2015年统计,中国人均读书约4本!法国是我们的3倍。一直以来文化素养的培养是我国的培养重点,为什么人均读书量还这么少呢?在这个科技与物质生活快速发展的时代里。更多的人沉迷于电子科技和物质生活带来的快感,而忽视了精神的空虚。

手机已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走路玩手机、开车玩手机、交谈玩手机。不要让“电子脖侵占我们整个内心世界。候车室的等待是漫长的,火车上的旅途是枯燥的,在这枯燥的旅途中,我们为何在这“碎片”时间里不加点“作料”呢?放下手中的手机,静下心来,拿起一本书沉浸在文学的海洋中,不仅陶冶我们的情操,也提升我们的文化素养。

给铁路旅途加点“作料”,给自己生活增添一点光彩。生活上的乏味,工作上的压力,学习上的烦躁。在这短暂的旅途中,我们为何不给自己一点空间,放下烦躁和焦灼,拿起一本书,从另一个角度,另一种方式,欣赏一篇文章,一个小故事,甚至一段诗句。闭上眼细细体味,慢慢回想。是不是觉得整个人都放松了呢?(祝志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