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网+出行”,铁路能做些什么?

2016-11-22 22:2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逸超

11月17日下午,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互联网+出行”论坛亮相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为主题,与会嘉宾就“互联网+出行”相关政策、技术、标准、应用服务等领域进行探讨交流。交通出行中的每个领域、每种方式、每个环节,都在被互联网渗透、改变、再造。(2016.11.18 搜狐网)

近年来,“互联网+”已成为社会趋势,各大行业都依据“互联网+”的核心思想,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的发展有目共睹, 铁路作为传统的交通运输企业,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互联网服务,用于方便广大乘客的出行。

例如,今年铁总陆续开通了多条具有wifi功能的动车组,从此之后,旅客在急驶的列车上也能够利用wifi进行各种娱乐社交活动,使原本无聊沉闷的漫长旅途变得更为丰富多彩。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革新,同样也是铁路的理念在创新: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进行有机结合,能够更好地为旅客进行服务,在使旅客满意度提升的同时,铁路也能够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在“互联网+出行”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进龋

除了在“出行中”结合互联网,铁路也没有忘记为广大旅客在“出行前”提供互联网服务:就在前不久,上海铁路局在运营范围内,投入了多台站外自助售取票机。乘客在网上订购车票之后,无需再到车站取票,只要到就近的自助售取票机依据订票信息取票即可。同样地,这也是一项将传统的“购票取票”行为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措施。不难看出,一旦将“互联网+出行”与铁路的各项传统服务融合起来,就能大大提高乘客的出行效率与满意度。可以说,这是一项“双赢”的举措:无论是铁路还是乘客,都不必再通过各种繁琐的人工步骤而直接完成火车票的各项办理工作。

21世纪以来,互联网就在逐步占据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地位。而出行则一直是所有居民的“刚需”。因此,当“互联网+出行”的理念成型后,它就成为了近年来交通部门的着力点。无论是传统还是现代的出行方式,其实都可以、都应该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广大旅客服务。铁路在这一点上就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不管是“出行前”还是“出行中”,铁路都在力求将“互联网+”的理念融入其中。虽然还存在着不少缺陷与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这也同样是为了将来更进一步的“互联网+出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