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运扩能,春运回家之路更宽了

2016-11-22 10:3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鹞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6年全国铁路建设有序推进,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已有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1209.9公里。预计年底前还将有35个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2000多公里,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5%。(11月21日《北京晚报》)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距离2017年的春运虽然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但是各级交通部门早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特别是铁路部门一改以往被动应付局面,率先拉开了2017年春运的帷幕,如今年以来,已有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达到了1209.9公里。

近些年,借助中西部大开发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国家和铁路部门着重加大了对我国中西部的投资比重,截至目前,我国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5.02万公里。“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不仅直接有利于中西部困难地区的脱贫攻坚,还更加方便了中西部外出务工人员与北上广等东部发达地区的交通往来,有效的缓解了春运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的问题,更好的满足了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在不断加大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铁路部门在优化服务软环境方面也是不甘人后,先后推出了互联网售票、自助售票机售票、自动售票机进社区、空铁联运、无缝换乘……面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非但不等不靠,反而是全面出击,积极应对。如上海铁路局广铁集团等,从今天起,就已经派出服务人员深入工厂、企业,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2017年春运企业团体与自组团订票申请;而成都铁路局则是在24日起将对院校提供的学生团体票办理资质申请进行审核,并采劝预售期外优先集中办理”和“预售期内预留部分票额保障”相结合的方式,尽最大限度满足学生旅客的购票需求。这些举措的一一推出,不仅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还大大提高了铁路客运运输能力。

当然,即便是如此,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毕竟当前铁路发展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短期内客流暴涨、人员流动方向相对集中、各种设备满负荷运转的春运期间,即使铁路使出浑身解数难免还会捉襟见肘。可见,节日期间的出行需求和运力不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是主要矛盾。因此,只有继续加大当前的铁路投资和建设规模,不断提高铁路的运输保障能力,春运的回家之路才能越来越宽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