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5亿”数字解读上铁客运新成绩

2016-11-17 14:0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今天上午9时20分许,要到北京出差的上海旅客倪晓一到虹桥火车站1B检票口,就意外地被鲜花和媒体的镜头包围。原来根据售票记录,她幸运地成为上海铁路局今年第5亿位旅客。这也意味着,管辖长三角铁路的上海铁路局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5亿人大关,全年发送旅客有望超过5.5亿人,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五分之一。(源自《新民晚报》)

笔者关注到《新民晚报》这则新闻,上海旅客倪晓能幸运地成为上海铁路局第5亿位乘客,各大媒体的镜头和鲜花无疑给倪晓带来了巨大惊喜。而从“5亿”这个有着特别“重量级”的数字中,上铁客运突破运送旅客“5亿”大关新成绩同样令人惊喜。有资料显示,去年全年上铁客运运送旅客4.91亿人次。距年底还有四十多天,上铁客运全年运送旅客5.5亿的目标值有望达到。

笔者认为,“5亿”的数字背后,是铁路迅猛发展带来的大变化。其中高铁、城际快速铁路线的“网络化”,是中国铁路运能运量得以提升的“驱动力”。以上海铁路局为例,每年10%的旅客运送增长率,得益于多条高铁、城际快速铁路线的建成运营以及越来越多的旅客们选择“安全,快捷,舒适”的动车组出行方式。目前上铁拥有14条高铁,运营里程达3250公里,是名符其实的高铁大局。今年9月10日全国铁路大调图后, 上铁开行889.5对旅客列车,而其中动车组列车高达624.5对。由此可见动车组列车在新调图后占比之重。这些“数据”是同上铁旅客运送量突破“5亿”大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的。

正如新闻中幸运旅客倪晓所言: 高铁的最大优势是准点,快捷。笔者相信,随着中国铁路更快更好的发展,铁路的安全、准点、快捷必然是“常态化”。同时,在铁路运输进入“快车道”之后,必将提供给广大旅客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