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南非洲大陆上的坚守——在纳米比亚的日子

2016-11-17 13:4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耿立

坚守是对自我意志的最高考验。有坚守,我们才感受到生活的美丽;有坚守,我们才品味到人生的味道;有坚守,我们聆听到生命的真谛。正因为一个个坚守,才造就了一个个感动。

中铁七局承建的温得和克到库塔克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的一期工程位于海拔1600多米南半球的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城市的西南部。它的起点始于温得和克市西南部现有的49号路(MR49),向东连接到东南部萨姆•努乔马大街延伸段,总长度约7.1km。包括7.1公里双向四车道道路,11座新建桥梁及维修既有2座桥梁及约13.5公里立交桥匝道。2016年7月5日,我心怀对海外项目建设的无限好奇,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

除了强烈的紫外线每天乖乖的静候我,纳米比亚的风像个调皮的孩子似得,时不时地搅动着地上的黄沙撒向空中。让你抬不起头,睁不开眼。站在arebbush river bridge(跨河桥)浇筑好的桥台旁,不远处进行基坑开挖得挖掘机,只能从沙尘中依稀看到它“挥动的手臂”。

“gobabis桥的领工王师傅,跨河桥这里的挖掘机下午一上班就可以调派去你那里进行施工。机械到达后请及时回复1转头一看,从沙尘中走过来的技术主管陈立华摘掉口罩,密切关注挖掘地施工完成速度后的他正在用对讲机调拨施工机械。

“收到收到1对讲机里传出gobabis桥的领工王永楷的声音。

“这么大的风沙谁不想找个避风的地方歇一会儿,可是不行啊!这海外项目和国内项目不同的地方太多了!首先就是语言关,我们必须要让当地劳工正确领会发出的施工指令和技术要求;对于没有任何施工经验的力工,我们还要时刻操心他们的施工安全……”站在我身边一脸尘土,身材消瘦的陈立华,才三十多岁却已经在海外项目有着6、7年的工作经验。不但黑人领工能主动配合他工作,就连咨询监理也常常竖起大拇指说:“Mr. chen! work hard, very good! ”

工程作业面开展多,不单要对施工安全、进度、质量进行全程把控。现场施工人员还从项目成本管理角度出发,都抱着节约成本增效益的想法大家互通信息,及时合理的调配施工现场的机械和人员。每个作业面的领工和技术员每天要带领几十个当地劳工进行桥梁结构物和路基的施工作业,查缺补漏、时刻操心的管理着施工现常我们每一个中方管理人员要做的就是擦亮眼睛,竖起耳朵,放开嗓门,确保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在海外项目施工,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是施工进度的重要保障。由于当地机械配件多依赖从南非进口且工作效率慢,一个机械配件更换等待的周期之长,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所以为了不让这些机械设备“趴窝”,设备部长徐永贵和两名中方机修工常常是营地机修车间和施工现场来回奔波,为施工机械设备进行及时的维修和保养。当地劳工都下班离开了,他们在车间加班维修却是家常便饭。晚上回到宿舍常常是脱下一身油腻的工作服倒头就睡。深夜被饿醒,不想给厨师添麻烦就自己泡一包方便面对付一下。我的这些老大哥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长年累月地坚守着,只为消除设备、行车安全隐患,保证施工现场的正常运转。

作为项目负责人,王宪金经常说这么一句话——“要干好海外项目,除了要耐得住寂寞,还要不断的学习和适应1闲下来时,我常常回味这句话的含义。经过思考和消化,我渐渐明白了:这就是不停行进中的工程人常说的坚守,一种对自我意志的考验和磨练。

经历过孤独与寂寞并能坚持下来的人,才能真正体会这句话的内涵。当有一天回过头来看这段经历,我会铭记曾发生在我身边的这一幕幕真实的感动,我会感谢“坚守”二字赋予我的人生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