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煤价合理浮动是对市场的最大尊重

2016-11-16 09:1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进入储煤季节末期,中国铁路出现了煤炭运输“一车难求”现象。在这种背景下,太原铁路局兰州铁路局近日发布了相关通知,将部分煤炭运费基准运价上浮10%。(澎湃新闻 11月14日)

随着中国铁路进入高铁时代的同时,铁路客运收入也超过货运收入,成为铁路运输收入最主要来源。与猛增的铁路客运业不同,中国铁路货运量年年下滑,主要原因是铁路货运大客户“黑货”煤炭的产能过剩,运量下降引起的。但针对近期我国北方供暖期煤炭运输需求明显增长的情况,中铁总协同国家发改委,加强调度指挥,全力组织煤炭运输。

如今,铁路货运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公路、水路、民航的货运量日益增多,铁路部门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放弃了以前“铁老大”的架子,无疑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此次面对煤炭运量增幅进一步扩大,铁路部门不断完善铁路运价机制,稳步理顺铁路价格关系。坚持铁路运价改革市场化取向,按照发改委制定的《关于调整铁路货运价格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进行合理上福

铁路货运价格改革的一个主要方面,是能够根据不同时段、不同线路等因素,实现差别化的定价,而非一刀切。像目前只有太原铁路局和兰州铁路局发布了上浮基准运价的通知。而此次调高价格也是在发改委规定的范围之内,这其实也是比较合理的,因为当初定价的时候,价格实际已经是低于市场水平了。目前港口的煤价是虚高,国家发改委也在敦促煤价回到合理区间,所以部分煤炭运费上调并不会转移到煤价上。而目前物价水平较低,CPI进入了“1时代”,这为铁路运价改革创造了一定的良机,因为不用担心货运涨价后带动大宗商品涨价从而影响整体物价。

所以面对铁路部门煤炭运费基准运价上浮的情况,笔者也希望大家理性看待,铁路运输是一种服务性商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供应方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情况适当调整商品价格,以便让供求规律更好的发挥作用,促进运输需求满足。试着使用价格杠杆来改善市场需求,这是铁路在根据市场变化需求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紧跟市场步伐,是对市场的最大尊重。(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