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火车迷”,铁路宜疏不宜堵

2016-11-10 10:3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嘉圣

前几个月,网上曝出由成都东开往桂林北的K652次列车抵达桂林北站后,5名旅客在站台拉起为明星王某某庆生的海报,并将模仿铁路方向牌的海报张贴至列车车厢的方向牌处,这一行为严重妨碍到了铁路行车安全和列车运行秩序并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仔细看那张海报,与张贴在车厢上的列车方向牌几乎一模一样,由此可以看出,做海报的那位对铁路还是挺感兴趣的,可兴趣得用在正道上埃

近日,网上又有视频曝出有位铁路车迷居然模仿起了铁道游击队,直接扒乘正在行驶的货物列车。好在列车运行速度并不快,若列车急速行驶,后果可不堪设想。自己逞了一时的英雄,熟不知这样的行为已经违反了铁路法,自己到是快活了,却不知道这样有多危险。这样的“熊孩子”网上搜了一搜还有很多,其中不乏许多血淋淋的教训。“铁老大”也多次发文表达对此类事件的强烈谴责。喜欢火车并没有什么错,可前提是不要违反铁路法,上道侵线妨碍铁路作业呐。这样喜欢铁路却危害了铁路的正常作业安全,实在是让人觉得“口蜜腹剑”。

某些铁路局依旧具有“铁老大”思想,不允许“火车迷”们在不妨碍铁路正常行车的地方拍照摄像。这样“堵”,火车迷们心中也有不少怨言,更有人做出“快门一按,铁路中断。造成事故,依法追究”的讽刺性海报来抱怨铁路的这一做法。其实,火车迷们恰恰是宣传铁路正能量的自媒体,网上有车迷们录下在高铁行驶过程中桌上竖着的硬币长时间不倒的视频,这不正好是一个宣传我国铁路正能量的典型例子吗?

十月底,百年清华园站退出了中国铁路客运的舞台,全国各地很多铁路车迷来到这个在全国铁路网中并不起眼的小站,送别它最后一程。在这些车迷中,有很多来自各个大学的大学生,他们打着“XX大学铁路迷协会”的旗帜来给清华园站做最后的告别。由此可见,学生在铁路迷群体中占了很大一块比重。中车集团某位领导也曾说过:“多一个喜欢火车的孩子,中国铁路就会多一份希望。”

俗话说的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假如铁路部门多多与铁路车迷群体互相交流,“疏导”他们多为祖国弘扬些铁路的正能量,或许对我国铁路的健康发展有巨大的帮助。铁路部门借此机会可以向铁路迷们宣传铁路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或许“熊孩子”侵线引发的路外伤亡事故也可以减少很多。

火车迷们都深深热爱着祖国的铁路事业,他们甘愿为祖国的铁路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励志为祖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面对“火车迷”,“铁老大”宜疏不宜堵,做车迷们的老师,弘扬铁路正能量。我相信,有了这些深爱着铁路的火车迷,祖国的铁路事业会越来越美好,取得的成就会越来越显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