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匈塞铁路实力见证中国制造“走出去”

2016-11-10 10:2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亮

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等中东欧十六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建设合同、塞尔维亚段项目总承包商务合同两个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这标志着中匈塞三国合作建设的匈塞铁路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中国铁路成套技术和装备将首次进入欧洲市常(11月7日中国经济网)

交通系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如此,世界亦如此。随着近年来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迅速崛起,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再创新,“中国制造”逐渐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革新之路,全面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匈塞铁路不是“made in china”走出去的唯一证明。

作为当代“中国制造”最闪亮的一张名片,中国铁路从输出设备到全面输出“标准”的转变,是中国装备制造业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不断完成自我革新的一个缩影,更是助推发展中国家经济进入“快车道”的一条新的“康庄大道”。

“中国标准”就是建设共同繁荣的路。就在今年10月5日,非洲首条采用中国标准,由中国负责建设,全面使用中国装备的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正式通车,这也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海外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但与40多年前建成的坦赞铁路相比,亚吉铁路显然是个“超级增强版”!时速120公里的亚吉铁路不仅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更是集设计、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化”的“新国货”。秉承中国人睦邻友好、共同繁荣的大国胸怀,仅就铁路建设期间,中国就为埃塞俄比亚培训包括乘务员、火车司机、技术人员等在内的铁路员工2000人、培养高素质铁路建筑工人更是多达1.5万人。铁路建成后,客货运输时间从一周缩短为10余个小时,铁路“经济带”的成型,将能够直接惠及沿线几十万当地民众。

创造力是人类智慧最精华的部分,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还是在今年10月,21日上午,中国中车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正式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涪时速400公里可变轨距高速列车、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以及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研发项目。而在此前一个月,中国中车携包括服务旅客长距离出行解决方案的洲际列车、新型4动4拖350公里动车组、由多项智能化列车技术构成的“智慧”列车在内的不少“干货”亮相2016年德国柏林轨道交通技术展,为“中国制造”与德国“工业4.0”的“脑力”碰撞迎来了平等对话、互惠共赢新局面。

作为中欧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旗舰,中国业已成熟的12万公里铁路线和2万公里高铁线运营经验,将是确保匈塞铁路经济带建成并实现沿线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在中国的帮助下,匈牙利、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与西欧等发达国家的人员物资交流也必将变得更加紧密。

从亚洲到非洲,从西欧到中欧,“一带一路”助推着“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步伐,中国装备制造业也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为“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的展开奠定着坚实的基础!(刘昊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