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密集开行电商班列,不能看起来很火

2016-11-04 16:4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自11月11日起至20日,来自济南西、上海虹桥、广州南、贵阳北、北京西、杭州东、沈阳北、青岛北、福州9个方向的12趟列车货物,将准时抵达郑州东站。(中国经济网11月3日)

铁路部门此时密集开行电商运输,自然有自己的底气,相对于民航和公路运输,电商班列具有快速、安全、大容量、全天候、低碳环保的优势,对于薄利的电商企业来讲,低廉的运输成本、不输于航空的整体运输时间,自然就会选择。

而笔者看来,电商班列却有几个问题亟待解决。首先,从快递运营商了解到,目前通过电商班列运行的快件,要经过快递企业和铁路的双重安检,快件运输途中还会进行反复装卸,浪费了大量时间。对于快递部门来说,快就是生命线,铁路部门还需彻底进行市场化改革,适应快递行业发展的规律。

其次快递业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淡季车厢可能装不满,有可能造成列车空驶,成本自然会提高。在“双11”高峰期,火车运量大,可有效缓解快递企业的运输压力,但可能出现车厢不够用的情况。铁路公司应该根据淡旺季、线路等方面的因素,灵活调整价格,

开行电商班列,是铁路部门主动积极转变自身角色的华丽转身,但快递行业是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相对而言,铁路部门只能以更合理的价格和更贴近市场需求的定位方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扎稳脚根,而不是在“双11” 密集开行电商班列,让人看起来很火。(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