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煲好电商“黄金粥”还看高铁新作为

2016-11-04 15:1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普光武

为服务“双11”电商物流企业,满足消费者购物速达的需求,铁路部门将于今年11月11日至20日期间,推出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中国新闻网11月3日)

自2009年首次出现“双十一”购物节以来,每年的这一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民购物盛宴。随着今年“双十一”的临近,有消息显示,从11月1日开始,有近2000万热情的消费者将心仪商品收藏或添加到购物车,就等着11日刷新支付。从去年“双十一”单日交易额达912.17亿元来看,今年的交易额也将非常可观。但可观的交易额背后,却无疑是巨大的商品需求,以及物流行业的不堪重负。然而,随着北京、郑州、哈尔滨等多个铁路局今年相继推出了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铁军”比往年更加强势地介入了电商黄金周物流行列,物流行业的不堪重负局面将会得到有效缓解。

2014年8月份,铁路部门首次推出了电商货运班列,到去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但从往年统计数据来看,与航空和公路运输相比,“双十一”期间铁路运输的比重却很校这说明了铁路在该期间物流方面的提升空间还很大。从各方面报道看,今年共有500多个城市开通高铁快运业务,覆盖面更广,联通更便捷。由此可见,与以往年相比,今年的铁路部门将会在“双11”期间大有作为。 

与往年相比,今年铁路部门在11月11日至20日电商黄金周期间推出的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更具有针对性。简单来说,今年铁路部门加强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推出了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日达、电商班列一日达等快捷货运服务。凭借高铁快运安全、快速、准时、环保等的特点以及铁路干线的运输优势,极大缩短了物流周期,能够让顾客已下单的“宝贝”更快地归家。这将使电商物流企业以及消费者购物速达的需求得到极大满足,并间接提升了运输效率,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

事实上,今年的铁路部门之所以能够如此“强势”地参与到“双十一”电商黄金周物流服务行列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铁路尤其是高铁路网的不断完善。随着高铁逐步的成网运行,其撬动了社会交通运输及物流格局,铁路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地位也日渐凸显。很显然,这正是铁路部门今年大力开展该业务的底气所在。

据悉,铁路部门在推出电商快递货运班列服务时,其初衷便是提高铁路服务质量,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在“双十一”期间所推出的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正是其“不忘初心”的体现。归根结底,这也是铁路部门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现,其出发点是服务社会,最终受益的还是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