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历经百年沧桑 实现华丽转身

2016-11-04 15:1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桂兰

10月31日,随着最后一次停靠清华园站K4471的缓缓开动,标志着京张铁路“清华园”站11月1日起彻底停办客运业务拉下序幕,百年老站“清华园”站正始向公众挥手告别;由于即将新建的“京张高铁”在北京五环内的线路改为“地下隧道”,地上铺设的老京张铁路轨道将停用,百年老站“清华园”将走向历史。(新华社11月1日)

一条百年铁路,静静地穿过北京城老城区,默默地发挥着自身负荷内的运输量。然而,随着京张高铁的规划和施工打破了这条古老的铁路平静,人们开始追溯回忆,这是一条意义非凡的百年老字号铁路---京张铁路。

京张铁路1909年通车,是中国人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的建成通车,是中国铁路人自主创新的起步。这是中国人自己主持、自己设计、自己建成通车、自己管理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同时也是当时中国质量最佳的干线铁路。燃烧的青春渐行渐远,流逝的光阴不复再回,只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在脑中不停地激荡。停运的清华园火车站,不仅直观展现了中国铁路百年的发展历程与时代风貌,也承载了一代人难以忘怀的成长记忆。

时代的变迁烙印着厚重的历史足迹。百年清华老站完成历史使命,将实现华丽转身。一百年后的今天,京张高铁全面开建,京张高铁为延续京张铁路的“最美”称号,采用了先进的施工工艺最大化地保护了自然生态。届时它也将成为最美高铁,让更多的旅客感受到“开往春天的高铁”之景。据了解,截至目前,京张铁路创下了多项“全国之最”,其中正在紧张建设的京张高铁全线唯一一座地下车站,最大深埋102米,旅客进出站提升高度62米,就是最典型的代表。2019年全线开通后,速度将从百年前的35公里/小时飙升至350公里/小时,两地通行时间将缩短为一小时。2022年,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办冬奥会,京张高铁将成为冬奥会的主力交通工具。京张高铁的建成通车,必将更进一步有力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促进沿线旅游等资源综合开发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即将新建的“京张高铁”在北京五环内的线路改为“地下隧道”。“清华园”走向历史,让我们回忆悠长;穿越长城的新“京张高铁”将带给我们无尽惊喜和期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