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气化新时代成就百年历史发展续曲

2016-11-03 19:5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1日下午,随着和谐D3D型606号电力机车一声长鸣,K7108次旅客列车驶入哈尔滨站,标志着滨洲电气化铁路哈尔滨至齐齐哈尔段正式开通运营。至此,运行了100多年的滨洲铁路终于告别了依赖燃油机车的历史,正式进入“电气化时代”。(11月2日工人日报)

滨洲铁路是我国历史最早的干线铁路之一,于1903年投入运营,是著名中东铁路的西部干线,亦是连通欧亚大陆的重要铁路通道,年货物运送能力超过1亿吨。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进程逐渐加快,传统的内燃机车明显满足不了庞大频繁的贸易输出,电气化铁路的及时注入打开了中俄铁路东部大通道的大门,开启了又一新篇章。

电气化铁路是一种现代化的铁路运输工具,中国1958年便修建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可谓历史悠久。而对于百年滨州铁路来讲,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对比传统的内燃、蒸汽机车牵引的铁路,电气化铁路具有多方面优势。开通运营后,对于加快满洲里口岸和黑龙江西部地区与中国内陆中心城市经贸交流,畅通中俄铁路东部大通道,促进沿线地区环境保护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首先,电力机车功率较大,牵引相同重量的列车可以实现更高的额定最高速度,这种快跑、多拉的特性能更充分地满足铁路运输对提高行车速度、增加列车重量和加大行车密度的综合要求,更有利于提升运能,增强市场竞争力。其次,近年来交通运输中的能源消耗攀升很快,严峻的能源形势要求高度重视节能降耗,而使用电力牵引每万吨公里的能耗比其它牵引约低1/3,这样就可以用大大节省能源,从而降低运输成本。第三,我国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环境保护这一基本国策,电气化铁路坚持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减少了燃油排放的有害气体,对铁路沿线城市、郊区的污染也减到了最小程度,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挥别百年印象,站在新的起点上,远眺未来之路,滨州从未像现在这样拥有如此众多的机遇和可能。我们满怀信心的展望,改造升级后的滨州铁路必将为祖国经济建设和“走出去”起到强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