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制造”中标大马,“超级工程”彰显大国“硬实力”

2016-11-03 16:1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日发布重大海外工程中标公告,宣布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中标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工程项目。该项目位于金马士与新山之间,为双线电气化升级改造米轨铁路,全长191.14公里,设计客运时速160公里,合同金额约144.69亿元。

短短的两天时间,马来西亚和中国就签订了两张“百亿大单”,一个是东海岸铁路项目,另一个是南部铁路工程。加上杜特尔特之前访华提出的高铁援助项目,中国铁路的“超级工程”可以说是风靡整个东南亚。我们从中不难看出,“铁路外交”已经成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一种先进外交手段,它不仅能够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更能促进国家之间各类制造业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制造”的标签已经在国际上声名远播,这也为中国的各个基础设施建设赢得了赞誉。此次中标的南部铁路也是中方在马来西亚的第一条独立建设铁路,它不仅能为马来西亚送去最为先进的铁路电气化设备建设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更能为今后泛亚铁路网的联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然,在东南亚地区兴建大型铁路工程对于我国企业来说也是极富挑战。首先,东南亚地区的地理环境与我国大相径庭,热带海洋地区的台风与降水远比内陆地区的数量多,在恶劣环境下铁路设备设施如何经受住考验就是我们必须突破的一项技术难题,其次,电气化铁路运营的重要前提就是电力的供应,众所周知东南亚地区的夏季十分炎热,加上人口众多,电能的用量自然十分巨大,在特殊天气状况下如何能充足而有效的保证电力的供应,也是铁路建造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当然我们要相信中国企业的实力,无论是中铁、中铁建还是中交建在运输设备的建设方面都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更何况这次是联合企业中标,更能将中国企业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技术水平发挥到最优。

从李克强总理将中国铁路建设向世界展示的那天开始,中国的“超级工程”就在极短的时间里为各国的人民带来了福音。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中印铁路等等这些铁路的兴建正在慢慢地将泛亚铁路网联通起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不遗余力地将先进的技术传递到各个邻国中去,这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友好与自信,更体现了一个国家在工程建设方面强大的“硬实力”。

在祝贺中铁等三家企业联合中标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国家能够积极寻求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加速泛亚铁路网的联通,不断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