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易新帅,国际班列展新风

2016-11-03 16:0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刚

10月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易帅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由于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铁路又是“一带一路”规划中政府力推“走出去”的重点。全套中国标准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也刚刚在10月5日正式全线开通。因此,这次人事变动在国际上也颇受关注。作为拥有全世界一半以上高铁运营里程的国家,中国铁路已有成就无疑堪称辉煌;但经济周期性、结构性变化因素正在对铁路形成数十年未有之压力,过往的成就也带来了相应的责任,如何才能再创新高峰?实现中国铁路在国内外市场可持续发展?从基层干出来的中铁总公司新帅面临挑战。

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简称《规划》),对中欧班列未来5年的建设发展任务进行部署。这是2011年中欧班列首次运行以来,国家主管部门针对中欧班列建设发展出台的第一个顶层设计。

北京交通大学铁路运输管理学院教授胡思继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欧班列在未来5年的任务之一,是在解决无序竞争、提高通关便利化的基础上,成为中国和欧洲贸易的新增长点。

但上述《规划》称,目前中欧班列仍处于发展初期,仍存在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支撑能力不足、通关便利化有待提升、供需对接不充分、综合运输成本偏高,以及无序竞争时有发生等问题,迫切需要政府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统一品牌建设,促进内部良性竞争、形成发展合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述《规划》的另一个亮点,是首次明确了中欧铁路运输通道、枢纽节点和运输线路的空间布局。

运输通道的布局,即利用中欧铁路东中西三条国际联运通道。即分别是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的东线,从二连浩特出境的中线和从满洲里出境的西线。

愿中国铁路总公司新帅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抓住这个重要的节点带领中国铁路在国际舞台中永攀高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