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言不合就采用了全套“中国标准”的非洲铁路

2016-11-02 22:4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平洋

时间点在2011年,是年,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决定修建两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至吉布提市的铁路(下称亚吉铁路)。同年10月和12月,中土集团与中铁二局分别与埃塞铁路公司签署项目合同;次年1月,中土集团与吉布提财政部签署了吉布提段合同。经过四年多的建设,2016年10月5日该铁路正式通车,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也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海外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亚吉铁路首次采用了全套的“中国标准”,即集设计、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化”,同时签订了中方六年运营管理权,首次实现了建设、运营一体化,或为未来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建铁路及孵化沿线项目带来示范效应。

2010年之前,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铁路项目主要是工程承包或装备出口,为何而今却是建设、运营全套“中国标准”?据悉,此前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建的工程竣工后,运营权多由当地政府或其他国家的企业承担,承建和运营脱节,运营商常将运营期间发生的问题推诿给中国承建企业,这不仅给中国企业带来负面影响,更损害了中国在非洲的形象。其中尤以1970年中国建设的、迄今为止最大的援外跨国项目之一——坦赞铁路为甚。这条在1998年坦桑尼亚大洪水期间(当时包括中央铁路在内的许多交通设施都被洪水冲垮)仍屹立不倒并运营至今的铁路,经营状况却惨淡异常,由于经营的主导权在两国政府组成的坦赞铁路管理团队手里,大量中方运营可以避免的问题无法根本解决。

亚吉铁路建成后,为避免出现坦赞铁路的后续局面,中方在采用“全产业链中国化”之外,决定拿下铁路的运营管理权。中方对此陈述了三条理由:一是学习中国标准,将这种标准落地非洲,再推广到整个非洲,不能缺少运营环节,否则就是不完整的;其次这条铁路使用中国资金,如果运营不交给中方,愧对中国;第三,中方承诺在六年运营期间,为埃塞培养出铁路运营管理人才,最终使其全部接管这条铁路。

毫无疑问,对已首次在国外运营整条铁路的中国铁路来说,面临着不少难题。首先是中方首次参与跨国铁路运营,与埃塞、吉布提两国在管理理念、工作方式以及日常习惯等方面存在差异,需要双方的磨合;其次更是体现在水、电以及铁路沿线安全、运营期终止后的管理以及政治不安定等因素上;再次最终运营成败还取决于当地是否能够建设起具备管理能力的人才队伍。

毫无疑问,面临上述难题,面临以后中国铁路跨越式走出去的模板,面临决定几年或是十年中国铁路走出去、走多远的关键一战,压力巨大。

昔日,项羽背水一战覆灭秦朝;今日,中国铁路一战定天下、定非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