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快运”或让传统物流业产生“鲶鱼效应”

2016-11-02 22:3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境莲

据国际在线报道,从10月20日起,高铁快运服务将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为客户提供小件物品全程运送,提供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的全质量高端服务。目前,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与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的合作协议签署和信息对接工作,陆续开始为淘宝、天猫等平台类电商提供物流服务。

“高铁快运”的试行,目前势必会对传统物流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是从长远来看,“高铁快运”更有可能会成为传统物流的有力跳板,两者相辅相成、合作共赢。

高铁的准点、快速、安全等独有优势无疑将大大提升客户体验以及企业的时间价值。“高铁快运”将依靠自身的独立路权让“快递堵在路上”不再出现。随着“高铁快运”与菜鸟网络合作协议的签署以及信息的对接,“高铁快运”和传统物流行业的无缝对接已经开始。2013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国内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国内物流龙头企业成立了“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标是“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如今,全国高铁八小时交通圈的目标已经实现,倘若现成的高铁网络体系与菜鸟网络为代表的传统物流强强联合,“高铁快运”为淘宝、天猫等电商敞开大门,达到买家和卖家双赢的效果,也就意味着“高铁快运”将成为传统物流发展的有力跳板0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的目标的实现也指日可待。最快的物流速度与最低的运营成本,这不仅仅是菜鸟网络的目标,这也将是未来所有物流企业的目标。而“高铁快运”显然能担此重任。这将是物流信息资源和高铁运输资源的完美结合。

“高铁快运”成为传统物流企业的交通工具,“高铁速度”将大大加快货物流、资金流的运转,承担起一部分传统物流的快速中转运输任务。同时,“高铁快运”的开通也将自身的运输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减轻了传统物流业公路运输的压力。据了解,“高铁快运”将利用每天的“探路车”和载客列车的剩余席位进行货物运输,在不增加运输成本的情况下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很好地调节了供需不平衡的运输资源分配。“高铁快运”的出现会占据物流业一定量的市场份额,但是也在无形中提升了传统物流业的时间价值和拉动客户量的持续增长,促进传统物流自身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的创新。传统物流业的“鲶鱼效应”正在产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