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耍酷” 玩儿命,应如何反思?

2016-10-31 22:0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保峰

10月23日,5名熊孩子为了耍帅,竟跑到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的铁轨上与火车玩起了“躲猫猫”,看谁敢最近距离跳离轨道。如此行为,竟将一列火车逼停了7分钟,自己也差点被卷进车轮。好在长铁公安处临湘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才不至酿成悲剧。(新蓝网2016-10-26)

经常看新闻的人往往都会看到各种由于人为造成的列车伤亡事故,虽然有些情况也的确不得避免,毕竟世界这么大,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但有时候,我们还是会忍不住地感叹,安全教育从小就在进行,然而似乎这种教育的影响并不大,因为似乎很少有人把它当回事儿。看到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五个熊孩子和铁路玩儿躲猫猫,笔者在感叹这些孩子莽撞与幼稚的同时,也在反思,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因为安全教育不够,还是其他原因?

对于安全教育,这一点可以说是从小就开始的,甚至在我们还不识字的时候就有师长告诉我们红灯停、绿灯行,不横穿马路等等交通知识,可以说耳朵都听出茧子了。而看这几个熊孩子的年龄,初中的学生,怎么能说是因为安全知识缺乏而去玩儿“躲猫猫”呢,这显然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知道是因为初生牛犊不拍虎呢,还是纯粹属于青春期的叛逆。但是,不管怎样,这样看似“英勇”的行为,其实是极其幼稚的,因为它既是对自己安全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一种不负责。

索性,这次事件并没有造成大的灾难,可以说是有惊无险,但是,一想到整个事件的经过,我们可以说是后怕的。我们绝不会希望类似于这样的事件再次发生,因为下次我们就不能保证还能够及时制止事情的发生。因为耍酷而进行这么好危险的动作,这可真是“要命地耍酷!”

事情虽然过去了,但不代表就可以翻篇儿了,至少,我们应该反思,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在笔者来看,这主要还是安全意识与个人素质的问题。我们的安全教育,虽然从小就在进行,但安全意识却没有深入人心,所以安全规则对很多人来说都只是听听就好,根本没放在心上。可能我们的安全教育,很多时候就像是一个唠叨妈妈对孩子的教导一样,说了很多,但根本没往心里去,也不把它当回事儿。因此,如何能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到我们每个人的内心,这才是避免人为交通事故出现的关键。(李保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