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铁路耍帅,安全警鸣何在

2016-10-31 09:4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思琴

10月23日,5名熊孩子为了耍帅,竟跑到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的铁轨上与火车玩起了“躲猫猫”,看谁敢最近距离跳离轨道。如此行为,竟将一列货车逼停了7分钟,自己也差点被卷进车轮。好在长铁公安处临湘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才不至酿成悲剧。(10月25日人民网)

谈到火车被逼停这一话题,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辛泰铁路与泰良路相交的铁路桥附近,熊孩子为抄近路在铁路行走,逼停列车;4名小学生在铁轨上摆放长达20厘米的道碴,导致一趟客运列车中途停车13分钟;16岁少女因坐铁轨聊天听歌不幸被撞身亡等等,屡屡发生此类事件,安全警鸣何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6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如果真的发生事故,人都没了,罚款又有什么意义呢?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刻不容缓。

笔者认为,“熊孩子”逼停列车事件频频发生,是多方面安全教育缺失所引起。孩子贪玩不懂事我们尚且可以理解,但大人们呢?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学校要真正重视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不能只是注重孩子成绩单上的数字。其次,家长是最有影响力的老师,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正确的人生观,更是责无旁贷,孩子有好奇心、冒险精神固然是好,但要让孩子知道好奇心、冒险精神的底线更为重要,与火车玩“躲猫猫”的无知举动带来的后果和影响是非常可怕的。

此外,铁路部门也要加强爱路护路的宣讲工作,让宣讲走进社区、校园、村庄;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新闻、报纸、网络、微信等多种媒介宣传;相关的工作人员还需加强对线路的巡视工作,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通过“熊孩子”事件,笔者认为,真正缺失的是孩子的安全思想教育,加强安全教育的宣传,开展铁路安全教育的活动,从而维护孩子的生命安全,才能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保证运输安全。(龙思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