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检机关:让农民工理直气壮依法维权

2016-10-31 09:2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鑫

“我们需要检察院介入,提供法律帮助和支持1近日,牡丹江铁路运输检察院接到高铁哈牡客专八标段项目部的法律援助请求,对方称希望帮助解决该施工项目部57名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该院立即组成专门工作组,赶往施工现场展开调查。经核实,欠薪是由于建筑队包工头私自截留八标段项目部支付工资款所造成。工作组立即主持召开由项目部、农民工代表、包工头王某组成的协调会,检察人员从法律角度告知王某拖欠农民工工资、影响高铁建设工期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并要求其立即履行工资支付义务。最终,在检察院的全程监督下,王某支付了全部工资。(10月29日 工人日报)

谈及“维权”,大家脑海里首先浮现的的必然是“农民工维权”问题。生活中经常看到农民工遇到纠纷时,不愿“对薄公堂”、害怕打“官司”。究其原因,有的觉得维权过程复杂、占用个人时间过长、且畏惧老板,怕其打击报复。都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忍一时风平浪静的想法,使维权之路变得难了起来。

习总书记在甘肃调研考察时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劳动和风险,要多关心、关爱农民工,特别是不能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笔者认为,依法维权工作得以顺利开展,首先要建立民众的维权意识,使得老百姓充分意识到自己权益所在。不能因为一个“怕”字,不愿理直气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样不仅伤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助长了“侵权者”的嚣张气焰,更违背了我国“依法治国”法治精神。

在此基础上,也需要各级机关部门完善法律援助机制。本文中贵阳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托 “检企共建”,严格规范农民工及其薪资管理,与铁路建设、施工单位共同形成防欠清欠的整体合力。为农民工及时解决了难题。同时,各级相关维权部门应当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应该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主动服务群众,做好依法维权宣传教育工作。

维护普通老百姓、广大农民工的最根本利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保障。只有依法维权人人参与,让相关机关部门成为老百姓的“代言人”,打通依法维权“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工理直气壮依法维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