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铁路功成名就后的“悄然隐退”

2016-10-27 10:0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经伟

最近两天,关于因保障京张高铁施工建设,自11月1日起京张铁路中的清华园站告别客运史、北京北暂停运的新闻充斥着整个媒体版面,百度搜索一下关于此消息或者新闻的页面多达几十页,各种新闻媒体广泛传播和宣传。

京张铁路的清华园火车站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地区,是京张铁路老车站中距离北京城最近的一个,建设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规模虽小,但售票处、候车室、发车室、货运仓库一应俱全并且客货兼顾经营,而且该老火车站站名为詹天佑先生亲笔题写。

具有历史价值和非凡意义的京张铁路在人们的心中占有重要特殊的地位。作为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经历百年沧桑,见证中国从艰难落后走上民主独立和富强。它蕴涵其中坚毅不屈的民族精神,成为国人永远的骄傲。周恩来曾赞誉京张铁路是“中国人民的光荣”,它作为工业文明走进中国的象征,它的发展与变迁映射着中国百年发展的年轮。

如今,中国已经走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经济发展让世界瞩目,中国的综合国力影响让世界认同。然而,现有的老京张铁路线已经无法满足北京城区外出出行的客流运载量,无法承载着经济发展的动力,时速35km/h的慢节奏已经无法融入如今快节奏的经济都市圈。因此,为了最大缓解北京城区的交通压力,形成快速、安全、舒适、准点、大能力客运通道,加快并拓宽北京城市的快速通道发展,迎接2022年的北京将携手张家口的举办冬季奥运会,京张高铁历经多年的酝酿与筹备,在今年4月终于开工。根据计划,全线建成通车的时间定在2019年年底。

然而,一方面,京张高铁毕竟深入北京城区腹地,有着艰难的施工境地;另一方面,历经百年历史巨变的京张铁路如今的很多车站已经成为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为了不破坏其文物完整性,最大限度的保存其原貌,京张高铁的建设在原有的老京张铁路的基础上进行轨道改移,甚至有的站点根据地铁的建设构造原理建设世界最大的,同时也是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

随着京张高铁的建设通车,使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旅行时间由3.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张家口将纳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据媒体报道,未来,京张高铁也将与京津、京唐、京石城际、京沈客专等组成首都城际铁路网,各线间开行一定数量的跨线城际列车,缓解了北京市内的交通拥堵。更重要的是,京张高铁是我国京包兰高铁通道的一段,未来还将延伸通往呼和浩特、包头、兰州等地。

京张铁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行逐渐变得没落甚至消失,但是京张铁路蕴含的精神却永驻国人心间,代代相传,永远激励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奋勇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