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逼停火车,又该谁“记过”

2016-10-27 10:0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

10月 23日,5名熊孩子为了耍帅,竟跑到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的铁轨上与火车玩起了“躲猫猫”,看谁敢最近距离跳离轨道。如此行为,竟将一列货车逼停了7分钟,自己也差点被卷进车轮。好在长铁公安处临湘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才不至酿成悲剧。(三湘都市报10月25日)

据了解,今年因“熊孩子”逼停火车的事件就层出不穷。有的熊孩子因好奇在轨道上放置石块,有的贪玩在铁路线上躲猫猫、耍酷,有的更是出于伙伴之间的打赌斗气而逞强……而这样的事情,往往造成的后果严重性更是不敢想象,不仅威胁了孩子生命安全,更严重地是影响了列车的安全运行。因列车采取紧急制动,而对于高速行驶的列车急停的危险将是很大,有可能产生列车失控甚至颠覆,而将威胁着公共安全。

然而,既然这些会因小失大的事件为何老是不绝于耳呢,难道真的就没有更为有效的办法减少“消灭”了吗?难道真的就事不关己了吗?而这样的事件,我们又将为谁“记过”呢?或许,有的人会觉得当然是酿事的“熊孩子”或是铁路部门。然而,笔者我认为这个“记过”应该是由多方共同来承担。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虽然,铁路相关部门已经施行了相应的管理条例,但不代表着自己就能高高挂起,而也是应当深刻反思,自我完善防范措施,依旧加大、加强铁路轨道周边防护,做好相应的安全提示,多做好宣传教育,特别是有针对性地面向未成年人,从思想认识上给予补充和灌输。同时,熊孩子贪玩,缺失的安全教育,家长、学校更应该深刻反思。家庭、学校的教育作为孩子的学识启蒙的源头,也是最为直接、有效的途径,因此家庭学校教育也更应注重人身安全、公共安全教育,从思想源头上减少杜绝“熊孩子”的出现,从认识上给孩子们立好思想安全防线。此外,外界社会人士也要从自我做起,自觉遵守铁路相关法律法规,为未成年人做好榜样,及时纠正劝阻“熊孩子”的错认识和错行为,为孩子履行好监督、教育的社会责任。

铁路交通的公共安全生产运输犹如一张网,而确保它的安全有序进行,需要的更是大家的支持和努力维护,共同从思想和行径上去教育和阻止“熊孩子”的无知,为孩子的人身安全和列车公共安全建起一道安全防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