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逼停火车,折射安全教育缺失

2016-10-26 16:2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10月23日,5名初二学生为同学庆祝生日,喝酒后翻越围墙,在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对着开来的火车“比拼胆量”,将一列货车逼停7分钟,自己也险些葬身车轮。(10月24日  红网)

  近年来,“熊孩子”逼停火车的报道屡上媒体:去年10月4日,四名小顽童飞石砸破G309次高铁列车车窗,差点伤及旅客;去年10月19日,三名小学生将石渣放置在铁轨上,幸亏火车司机发现及时,紧急停车,这才没有酿成大祸。“熊孩子”种种任性行为,无一不让人捏把汗,人们不禁要问:“熊孩子”屡屡逼停火车险闯祸,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纵观这几起事故,“熊孩子”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孩子好奇多动的天性使然,另一方面是他们缺乏必要的是非判断,以为这样很酷、很好玩,殊不知道如此做法是危险的、错误的,甚至是违法的,总而言之,就是“熊孩子”缺少足够的安全教育。

  受当前教育模式的制约,无论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将学生分数作为工作教育的核心。对于安全教育,各校基本上按部就班,敷衍了事:比如学生楼道践踏事故发生后,紧急疏散演练立刻开展起来,随后又渐渐沉寂,一切恢复如初;又如发生学生溺水事故,学校则紧急发放安全通知书,家长签字上交后就算完成相应的安全教育任务。如此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为应付大检查方才忙碌一阵子的教育方式,学生们从中又能学到多少安全知识,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呢?于是乎,学校安全教育年年抓,学生安全事故频频发,继而陷入“出事故--抓安全--再出事故--再抓安全”的循环怪圈,学生安全始终没有得到真正的重视和切实的维护。

  如何打破这个怪圈,让孩子们得到足够的安全教育?笔者以为:教育系统应当提高对学生安全教育严重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将安全教育列入必修课目,以实际事例为依托,逐步引导孩子们竖立正确的安全观念,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此外,家长和社会也要介入其中,共同编织一张全面覆盖的学生安全网,从而切实保障学生们的安全。

  相信通过这样的安全教育,“熊孩子”们认识到了进入铁路线路、在铁轨上摆放石渣、朝火车扔掷石头等等行为,是危险的、违法的,从而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逼停火车的事件自然也会销声匿迹。(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