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菜市”,特色和安全“两难全”?

2016-10-25 11:1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遵义“铁路菜市”位于贵州遵义红花岗区南关街道,铁路是连接遵义火车站和一个工厂的货运专线。由于这段铁路附近居民较多,一年前有菜贩试着在铁路上卖菜,没想到生意较好,于是引来了更多的菜贩在铁路上做生意,时间一长就形成了现在的“铁路菜市”。(视觉中国)

我们都知道泰国有个美功铁路市场,许多商贩们在一条还在运营的铁路线路上进行摆摊做生意。当有火车要通过时,商贩们便快速地将商品和摆摊工具收拾得干干净净,人也撤离到安全的位置。形成了一道极具特色的市常

而没想到的是我们国家也有这样的“铁路菜市”。 这条铁路是一条货运专用线,火车较少而且开行速度较慢,这便给这个“铁路菜市”营造了生存空间,来往的火车经过时,都会再次降速,并且很远就鸣笛示警,仿佛已经与菜贩和顾客们形成了某种默契。对于这条铁路网上的评论也是众说纷坛,有的人觉得这样的“铁路菜市”给了冰冷的铁路充满了情趣和生机。让人们觉得铁路不再是那么陌生。也有人觉得这样十分不安全,万一司机鸣笛晚了一点、万一商贩们没有来得及撤离?万一小贩们放松了警惕,为了多拿几袋菜而错过了躲闪时机呢?

其实有一个问题是被人忽视掉了。泰国的“美功铁路市潮是先有菜市场再有铁路。而我们的“铁路菜市”,商贩们是在已有的铁路线路上进行摆摊。先不说我国和泰国的发展水平和差距。商贩们的安全意识没有得到很好的引导和教育,这就需要铁路部门进行积极的教育和劝导。不能任由他们在铁路上进行生意,毕竟安全无小事,任何与安全挂钩的事情都不是儿戏。无论是提前鸣笛还是机车减速都不能有效的解决安全根本问题。这类的事情就像是“温水煮青蛙”实验一样。商贩们在起初对机车速度陌生会很快的进行收拾和规避。但是久而久之,我们不能保证他们不会放松警惕或者是有其他的突发事故使得他们不能够及时撤离出安全范围。倘若是真的造成了伤亡事故,那谁该给事故买单呢?无论是商贩们自己承担,还是铁路部门负责似乎都不能被接受。

所以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在事故发生之前,我们就需要对于安全隐患进行规避。对于商贩要及时的劝导,普及铁路安全知识,多方进行协商规划,将“铁路菜市”转移到合适的、安全的地方。即便真想打造铁路特色的菜市场,我们可以把菜市场打造成铁路风格,而不是把菜市场真正的放在运行的铁路线路上。不要让商贩们和司机们提心吊胆,也不要让我们为了所谓的“人文特色”造成血与泪的事故。(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