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带来人们出行历史性变革

2016-10-25 11:1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文主

这几年,中国高铁在国际上可谓是炙手可热,外国领导人来中国访问,几乎都要体验一下中国高铁,无不对高铁的便捷和舒适赞不绝口。高铁热的兴起,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国内外各种场合甘当超级推销员相关,也与高铁技术在中国高速发展运用密切相关。可以说,高铁技术虽然不是中国首创,但中国在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历史性跨越。

高铁的发展,首当其冲的是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过去出一趟远门,要提前计划提前准备,买车票备干粮,鼓鼓囊囊的一大堆行李,出行时间长,途中环境差,等到了目的地,人也非常的疲劳。十年前,高铁开始兴起,但那时候的高铁应该说还是一个高端的旅行模式,消费水平高,开通线路少,一般老百姓还只能远远观望。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高铁已经遍布中国的绝大多数城市,高铁交通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日常选项。

高铁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人们的出行观念。高铁具有安全可靠、快捷舒适、运载量大、低碳环保等特点的运输方式,既拉近了城市间距离,也改变了人们出行观念,高铁公交化带来人们出行频率的提高和出行过程的舒适享受,催生了高铁更高层次的发展。越是经济发达地区,高铁的布局就越密切,从国内几大经济发达地区就可以看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以省会为中心的各省高铁线路,均处在半小时、一小时或两小时距离之内。人们在大城市工作,在周边城市居住生活,以大城市的高薪享受着周边城市的低物价,无形中提升了生活的舒适度。(吴文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