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失信黑名单,打通构建诚信社会“最后一公里”

2016-10-25 09:2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近日,“信用江西”网站上发布江西省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一乘客使用伪造证件乘车被查。这是江西省信用中心与南昌铁路局自今年7月份共同签订《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以来,首次公开发布的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不良记录可能会影响其银行贷款、个人评优等。(10月22日,环球网)

个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不旺。诚实守信是社会基本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基本价值标准。然而,很多人为了一时一己之私,让自己陷入信任危机。“信用江西”网站上发布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为了乘车不买票,便使用伪造证件,不但触犯了法律,更是让自己的诚信陷入了危及。在单位评先晋升、银行贷款、甚至自己外出旅行、消费等,不诚信的记录为自己今后的工作、生活将带来很大的影响。

铁路是国家资源,乘车买票是天经地义的事。就像吃饭付饭钱,住店给店钱,这是每一个人必须遵守的社会制度与规则。可是总有人无视规定,不惜用诚信换取私利。使用伪造证件乘车,江西的这位旅客不是第一人。在今年4月27日,湖北赤壁一妇女使用伪造证件乘车给予行政拘留,7月10月,日照东港区一乘客使用伪造证件乘车被治安拘留。乘车逃票、违反车站、列车规定者更是数不胜数。对不遵守规则,破坏乘车秩序,铁路部门虽然建立不诚信黑名单,但是只需签一份承诺书,保证下次不犯,铁路部门没有对不诚信旅客限制乘车,甚至放到网站进行曝光。“信用江西”把铁路乘车不诚信的旅客在网上曝光,并记录个人信用,在全国铁路尚属首次,对此做法,笔者由衷的叫好。

将不诚信者列入黑名单在网站公布,为构建诚信社会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失信行为,扩大了影响力,由于不诚信造成个人在社会上信用价值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自己的评先晋升,银行贷款、外出旅游,甚至与购物消费。不诚信记录也改观了身边的人对自己的看法,造成自己在同事、朋友等交际圈内失去了信任度。曝光不诚信,对心存侥幸心理,无视法规法制者具有很大的震慑力,有效的避免了不诚信现象的再次发生。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文明道德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一些不文明行为、失信“老赖”、破坏和谐生活等现象备受社会公众的关注。中国自古以来都是礼仪之邦,诚信理念已经根植于我们的文化传统之中。但是一些人的失信行为却是屡屡发生。这其中虽然是某些人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失信行为有利可图,但是相关约束力的缺失让不诚信者的行为肆无忌惮。“信用江西”网站上发布不诚信黑名单,无疑是对失信者约束制度的升级,曝光不诚信,让公众参与监督,让社会督促改正,成为遏制不诚信行为的“杀手锏”。

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文明乘车不但是每一位旅客应该遵守的原则,也是对诚信的一种承诺。人无尊卑,皆以诚待之,事无巨细,皆以信从之。诚实守信是公民自觉践行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是无形的力量与财富。倡导文明新风,构建诚信社会,不但需要社会体制的约束,更需要每名公众自觉恪守诚信原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