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杜绝逃票,制度需统一

2016-10-25 09:2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学敏

一直以来,无票乘车、逃票行为由来已久且屡禁不止,一直是影响铁路正常运作的“蛀虫”。造成此类行为屡禁不止的原因中,旅客逃票被抓,仅仅补票了事是各地铁路部门以往的普遍做法。为杜绝此类行为,相关诚信公约、黑名单及法律法规的制定就势在必行。

铁路部门2014年实施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各地铁路部门就针对旅客破坏乘车秩序,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的行为进行了“黑名单”尝试。但由于旅客失信名单并没有相关的处罚依据,这种记录对旅客违规行为的约束力还不足。

近日,江西省信用中心网站发布了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一乘客使用伪造证件乘车被查,不良记录可能会影响其银行贷款、个人评优等。这是首个铁路旅客失信黑名单,它的制定及实行具有标志性意义,但是同时我们也需看到,此项措施仅限于江西省,全国性的铁路诚信系统尚未建立,各地惩处逃票等不诚信行为的措施则各不一样。如北京铁路局从2014年起就建立了“铁路乘车诚信管理系统”,北京铁路局在包括河北省各火车站在内的全局客运办理站对无票乘车旅客以及使用伪造证件乘车的旅客实行告知确认。据统计,从2014年9月1日至2016年1月21日,北京铁路局共计发出《无票乘车告知确认书》17534张、《动车组列车内吸烟告知确认书》42张、共查堵并移交公安部门利用挂失补乘车违法嫌疑人8人。但该系统建立以来,北京铁路局还没有通过公开渠道曝光过失信旅客。

目前看来,各地铁路部门已经认识到建立铁路不诚信黑名单的重要性,一样的铁路“黑名单”,其惩罚应该是相同的,且适合的内容以及处理均该是一样的各地不能各行其事。建立全国性的铁路诚信黑名单势在必行。建立统一的铁路乘客失信记录与个人信用记录联合,从更有效的途径约束违规行为个人。唯其如此,才能让“黑名单”发挥该有的威力,且让乘客心服口服。(卢学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