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贵州铁路菜市 切莫拿生命在卖菜

2016-10-25 09:2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0月24日 中华网

2016年10月23日,在贵州遵义红花岗区南关街道南岭村,一列火车从菜贩的菜摊上开车,由于有一定的空间,蔬菜丝毫未损。(10月24日 中华网)

众所周知,为了保证铁路行车安全和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铁路钢轨外侧2米距离内是严禁堆放杂货,同时,根据我国《铁路法》第五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两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刑事责任。

据报道,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南关街道南岭村,一条连接遵义火车站和一个工厂的铁路货运专线上,由于该段铁路附近的居民较多,一年前有菜贩试着在铁路上卖菜,没想到生意较好,于是引来了更多的菜贩在铁路上做菜生意,时间一长就形成了一个临时的 “铁路菜市”。

看完这则新闻,相信大多数民众一定会和笔者一样,为这样一个菜市场的存在感到惊讶,且许多小菜贩更是直接将瓜果蔬菜摆在铁轨上叫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难道不是在拿生命在卖菜?

虽然,这个铁路菜市的存在,在某种意义上是方便了附近的居民生活,也给菜贩们带来了生意利润,可是相对于安全来说,笔者认为,在一个时时刻刻都有安全风险的环境中卖菜,肯定要比在绝对安全的地方卖菜风险大,或许,这一时你躲过了飞驰的列车,但是只要不远离铁路线路,安全事故就总会时时存在!因此,笔者奉劝那些因贪图一时便利的居民和利益的菜贩们,切莫因一时的便利和利益而将自己生命安全置于危险之中。

当然,对于铁路菜市的存在,笔者认为还需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整治,铁路部门除要加强宣传教育,呼吁商贩们自觉进入正规市场经营外,还应和地方政府部门相互配合,加强对铁路沿线的巡视,对不听劝告的商贩要重拳出击,以一定金额进行重罚严惩,相信必将会取得良好的效果,以确保周边群众的人身安全和专线铁路的正常运转。【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