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黑名单”公布是为了建设更和谐铁路

2016-10-25 09:2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盼

坐火车不买票或者使用假冒证件乘车,以后可不仅仅是补齐票款就完事了,还可能会面临更多“麻烦”。近日,江西省信用中心网站发布了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一乘客使用伪造证件乘车被查,不良记录可能会影响其银行贷款、个人评优等。(新华网)

高铁发展有目共睹,国民出行越发便利,但是新事物的出现总是伴随着其相应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铁路作为出行方式,一些伴有侥幸心里的人,坐车多了,有经验了,便开始耍小聪明,找到检票的漏洞,就开始逃票。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逃票者觉得即使没有逃票成功,我再原价补偿一张就是了,甚至可能只补上一站出发的车票,一来无损失,二来运气好可以少补一些。若不加重处罚力度,逃票者只会日益猖獗,干扰铁路秩序,损害公众利益,造成国有财产的损失!

为此,铁路部门开始发布了不诚信旅客黑名单,这将会记录档案,与个人信用挂钩,影响今后贷款和评优等。也许某些人觉得也就几百块钱的车票,有些小提大作了,但笔者要说的是这里面的危害远不仅此。

其一,影响铁路效益自不必说,一辆列车正常运行不仅仅是几个乘务员和司机那么简单,铁路千万职工为了维护正常、准点运行,不持辛劳,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甚至是冰雪台风等恶劣天气,他们依然按时到岗,当逃票者看到他们时,不知是否汗颜自己的所作所为。

其二,对其他乘客造成的不便。其他乘客必然会产生不平衡心理,那么有一学一,最后降低的是整个国家的国名素质,那些喜滋滋与他人分享自己逃票经历之人,难道心中就没有一丝丝愧疚吗?

其三,特别对于携带小孩的乘客,会给孩子一个相当不好的榜样。之前就有一位父亲为逃票,将孩子装进行李箱,被发现之后拒不相认自己孩子,让人哭笑不得的同时,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其实后果十分严重,这会给孩子的成长留下心理阴影,将来孩子懂事之后有样学样,这位父亲实在难辞其咎。

其实,惩罚力度的加大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遏制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但是如果不在根本上提高民众素质,惩罚会让这些试图逃票着像弹簧一样被越压越紧,最终爆发。所以笔者认为惩罚只是手段,全名素质的提高才是最有效的途径,我们呼吁全民一起构建诚信和谐铁路,只有这样,我们国家才能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