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怕“熊孩子”更怕“熊父母”不讲“理”

2016-10-25 09:2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10月23日,5名初二学生为同学庆祝生日,喝酒后翻越围墙,在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对着开来的火车“比拼胆量”,将一列货车逼停7分钟,自己也险些葬身车轮。(10月24日《新华网》)

“谁在距离火车最近时才跳离股道,就证明谁的胆量越大、行为最酷。”如此荒唐的行为就这样在现实中发生了,如果不是民警的及时发现、火车司机发现并紧急刹车,男孩很可能不是与火车擦肩而过,而是就此搭上“开往天国的列车”。

在笔者小时候,孩子们也像现在的孩子一样顽皮,经常干些拿弹弓打别人家玻璃或扎别人车胎、拔别人车气门芯的事。现如今,养孩子的成本上升了,“熊孩子”闯祸的成本也上升了,划车、逼停火车事件屡禁不止。但是大家是否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以前孩子闯祸成本低,教育效果却很好,而现在闯祸成本高,教育效果却不如人意。究其根本,笔者认为父母遇事不讲“理”是关键。

调皮捣蛋是孩子们的天性,并不会因为时间和地域而差距很大。以前孩子闯祸后,家长对孩子一顿胖揍,然后拉着去道歉,商量赔偿事宜。而现在,孩子闯祸后家长只是一顿责备,如果碰到“护犊子”的长辈,这顿责备有时候都省了,至于赔偿道歉,有时候受害方言语过激一点,就会引发熊孩子父母大吵大闹,弄得自己像是受害方一样。当然,我们并不提倡“棍棒底下出孝子”,但是孩子该教育必须教育,偏袒虽然解决了眼下的困境,却也埋下了一颗“炸弹”,最终害的还是孩子。

近几年,“熊孩子险”被炒得火热,一些父母以为找到了“治病良方”,却在悄然间落入下乘。不说“熊孩子险”很多情况不赔偿,赔偿金额有争议,仅是父母如此不负责任的做法就令人不敢苟同。面对熊孩子可能犯错的问题,不思考如何防患于未然,只考虑拆东墙补西墙。金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金钱并不是万能的。一味的用金钱来弥补孩子犯下的错,不仅会让孩子形成“金钱万能”的思想,也可能让家长“一朝回到解放前”。《人民网》8月19日报道,熊孩子4S店划8辆进口奥迪,其父面临20余万赔偿。

孩子犯错并非什么“不治之症”,关键在于父母如何认知和教育,将错误全归结到孩子身上,一味地偏袒孩子,总想用金钱给孩子“擦屁股”等都是不讲“理”的做法,看似“救”了孩子,其实是将孩子往“火坑”里推。砸玻璃,划车可以用金钱弥补,可是逼停火车就意味着让一车人在鬼门关前走一回,这是多少金钱也不能解决的问题。

“熊孩子”不可怕,只要“熊父母”讲“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