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高铁快运的“朋友圈”做得再大些

2016-10-25 09:2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本月下旬起,高铁快运服务在全国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为市民提供小件物品全程运送高端服务。“高铁快运服务基本实现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经济发达县域全覆盖。”铁路部门负责人表示。(10月24日网易新闻)

高铁快运,是铁路企业依托高铁运输资源,为市民提供的快件物品全程运送服务。因其本身就是由高铁运输衍生而来的服务,与生俱来地便拥有着时效快、品质优、标准高、全天候等优点。时值“双十一”网购狂欢节来临前夕,高铁快运服务基本实现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经济发达县域全覆盖,这对于广大老百姓,特别是网购爱好者来说,实在是喜大普奔了!在电子商务业迅猛发展的当下,作为连接商家和消费者的纽带,快递市场的蛋糕可谓诱人之极。于千军万马攒头奋进当中,高铁快运横空杀出一条道来,让老百姓们多了一份选择,添了几许期盼。

然而,作为快递业的后起之秀,就算是高铁快运坐拥优势资源,生具众多优点,要将这些优势和优点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市场份额,也决非一日之功。有数据显示,国内快递业的80%是采用汽车运输,15%是航空运输,依靠铁路等其他工具的业务占比不到5%。笔者以为,高铁快运要想做大做强,取得与其资源和优点相匹配的市场地位,不妨把自身的“朋友圈”做得再大些。

首先是城市的“朋友圈”。尽管,随着高铁网络越织越密,四纵四横干线基本成型,高铁快运业务,已从2014年4月正式运营的154个城市,扩展到如今的505个城市;然而,从地大物博、幅员辽阔的整个中国为看,加入高铁快运“朋友圈”的城市仍嫌不足。

其次是顾客的“朋友圈”。高铁是当今社会交通运输领域当之无愧的“明星”,高铁快运在宣传方面的天然优势不言自明,然而,并非“明星”的所有附属品都会被粉丝们追捧。高铁快运也应当站在“明星”巨人的肩上,以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方式,充分做好宣传工作,为老百姓设身处地的着想,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在顾客的“朋友圈”里打造出自己的金字招牌来。

再次是同行的“朋友圈”。高铁快运同样也存在自身的短板:并非开通高铁快运业务的城市都能直通,甚至有的城市每天只停一两趟高铁;定位于旅客运输的高铁站台,并未设置供货物装卸的处所;高铁客车停站时间短,挤压了装卸快件的时间;门到门运输环节较为薄弱,对于终端顾客的服务体验不利……在自身力有不逮之处,应当有“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胆识和魄力,积极与同行的竞争对手开展有效合作,走互利共赢的健康发展之道,同行的“朋友圈”还须精挑细选,仔细斟酌。

依据高铁中长期建设规划,八纵八横干线网络正在紧锣密鼓编织中,借助于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以服务人民为本,以创新为导向,高铁快运不断挖掘潜力,补齐短板,才能不断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大的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