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伪造的“信用”最终伤害了谁?

2016-10-24 10:3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凯

坐火车不买票或者使用假冒证件乘车,以后可不仅仅是补齐票款就完事了,还可能会面临更多“麻烦”。近日,江西省信用中心网站发布了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一乘客使用伪造证件乘车被查,不良记录可能会影响其银行贷款、个人评优等。(10月22日新京报讯)

  随着社会的进步,逃票的现象越来越少发生在我们周围,可是依然有不少乘客想要无票乘车,于是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逃票。一些长途旅客“聪明”的购买短途火车票,到站时不下车,然后抱着侥幸的心理继续乘车到达目的地。还有一些乘客,竟从网上非法购买伪造证件来逃票。前不久,一乘客利用伪造证件准备乘车,在进站口被铁路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后,收缴了起伪造证件,并处行政拘留五天。按照《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规定,一经发现旅客主观故意违章乘车行为,信用中心将对其不诚信行为进行公示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并保留5年。

  在此之前,车贷族、租房族、手机欠费族、信用卡透支族如果不及时缴费还款可能会影响到个人诚信记录,现在持伪造、涂改车票乘车;借用、冒用、伪造、涂改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残疾人证等购买须凭证购买的车票并乘车;无票乘车或越席乘车,经查实仍拒不办理补票手续等铁路不诚信行为的发生也将影响到个人诚信记录。这一协议的制定,使得铁路乘客的不诚信乘车行为得到改善。

据笔者了解,其实早前各地铁路部门已经针对旅客破坏乘车秩序的行为进行了处置。但由于相关的处罚依据还不成熟,所以并未对有不良诚信记录的旅客产生约束。但是如果这种不文明行为将影响到个人评优,其社会声誉,或者信用贷款,那么这种约束力就会增强,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不诚信乘车行为。

  其实每个制度的制定和执行都是为了防止这项制度再次被破坏的措施。诚信乘车不仅是对铁路乘车规定的遵守,也是对自我道德的底线的约束,购买火车票的同时,也是为自己的旅途购买了一份保险。在这里,笔者想呼吁所有乘客,为了保证自己的出行安全,一定要自觉实名制购票,做到诚信乘车、文明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