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快运需精准定位,才能从前景中看到“钱景”

2016-10-24 11:0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亮亮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0月20日起,高铁快运服务将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为客户提供小件物品全程运送高端服务。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高铁优势,推出的又一便民利民运输服务举措。(中国网新闻10月20日)

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已经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乘高铁旅行不仅舒适、方便、快捷,更能享受到热情周到、宾至如归的服务。而从2013年6月份试运行至今的高铁快递业务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与快递公司携手合作,实现快递包裹当日达、次晨达和次日达,极大的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市场前景广阔。随着铁总介入电商物流行业混战,社会物流成本也将有望降低。

然而笔者认为高铁快递业务扩网的同时,不仅要使用市场化,现代化的的服务理念,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去经营高铁品牌,而且更要注重精准定位,才能让高铁快运更加“亲民”。

众所周知,“高铁快运”是铁路企业依托高铁列车等运输优势资源、针对市场需求变化着力打造的物流品牌,主要面向批量孝价值高、时效强的商务文件、电商包裹、生物医药、冷链食品、应急物品等市场,提供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等服务。比如,从大连将一箱活基围虾或者活鱼运至哈尔滨,打上氧气能够存活四五个小时,要想保证海鲜存活新鲜,选择公路运输可能来不及,民航运输不确定因素太多,也无法保证时间,准时准点的高铁快运自然成为客户的首眩“速度快、价格优、服务好”是高铁快运的三大优势,也是高铁快运必须坚守的精准定位。

笔者认为,高铁快运的精准定位,决定了高铁快运面临的是中高端市常中高端市场的消费者对服务质量比较敏感,对价格并不“感冒”。以实际生活现象为例,客户要求婚庆酒店准备新鲜的海鲜大单,每单海鲜量在三四百公斤,高铁快递的定价为首重1公斤130元,续重25元/公斤,与之相比的是顺丰航空快递则为首重1公斤150元,续重30元/公斤。通过比较可以发现高铁快递更加优惠。如果凌晨在大连打捞的活,中午就能够送到沈阳、长春甚至是哈尔滨的餐桌上,客户还可以通过网上查询,电话询问等方式,获取货物快递信息,这种的结果或许更能获取客户的芳心。

高铁快运的迅速崛起,短期内不会对快运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但是其运力,成本,周转时间的天然优势却大有可为。如果只有大动脉网络框架,没有配套的动脉血管,将无法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也无法达到良好的社会效应,介入快递业务需要铁路部门在在服务质量和方法上做大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