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已成为一张璀璨的名片

2016-10-24 10:0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刚

近日,从新闻媒体看到,在中国东北部的哈尔滨市詹天佑纪念广场上,复原了一座以铁路为主题的古老的“火车站“,有老式火车头、绿皮车厢、水鹤、信号机等古董级铁路设备,还有老哈尔滨站的月台。看到这些,很多人第一个念头想到是当前的旅游热,这座城市建设这样一座新颖的以铁路历史主题的景点,一定能吸引不少的游客慕名而来,从而增加城市的知名度、带动经济发展。但是从这些古董级的火车、水鹤、信号等铁路历史文物,我们能感受到,政府还原这座古老的“火车站”是力求恢复当年这座繁华的“火车站”的真实面貌,让人们在享受当今高速铁路带来的快捷、便利和优质服务的同时,铭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不忘中国铁路发展史。 

哈尔滨也曾因为中东铁路的兴起而成为东北亚最具活力的城市,这座城市与铁路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百年前的哈尔滨是因铁路发展而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建立铁路主题广场,主要是为了纪念九十七年前曾在哈尔滨工作过的“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同时也通过实物来展示铁路留给这个城市的文化烙印,展现铁路建设者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的贡献,让这些浓缩着工业文明时代痕迹的实物证明,铁路文化没有被时间和岁月湮灭,而是成为地标符号留存在哈尔滨,在这个中东铁路最大枢纽的城市里,永久展示铁路之城的历史魅力。

中国铁路从最早蒸汽机车、窄轨铁路到如今的子弹头动车、无缝整体道床轨道,中国一代代铁路人没有豪言壮语,而只是用实际行动推动者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曾几何时,中国铁路人背负着”铁老大“、”铁饭碗“的称号,让不了解内情的国人们敬而远之,也就是在铁路走入市场后,人们才开始真正了解中国铁路,了解了这群表面看起来“风光无限”而背后却辛劳无比的铁路人,他们有的不分白天黑夜任劳任怨,有的要背负行囊远离家人,有的还必须承受不明事理的人们无端的指责埋怨,但是,正是这群默默无闻的一代代铁路人的坚持和付出,才有了中国铁路今天的辉煌,中国大地上一条条钢铁巨龙崛起,一列列白色蛟龙奔驰,离不开每一位铁路建设者和工作者的心血和付出。在我的身边,有这样的三代铁路人,爷爷曾经参与铁路建设,父亲就出生在铁路边上,后来接了爷爷的班继续维护铁路,而今的孙子大学毕业后,依然选择再次回到铁路工作,有人猜疑说是铁路工作稳定,孙子笑笑说,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是放不下对铁路的这份情。 

汗水收获的是丰硕的果实,如今的中国铁路建设技术已立于世界铁路发展之巅峰,技术之成熟,质量之可靠,让发达国家也为之赞叹。中国铁路发展史,也是中国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得曾经去过旅顺站,古老的车站保存得非常完好,走在古老的站台上,走进古老的车站,坐上蒸汽机车牵引的绿皮火车,喜欢看怀旧电影的我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的那个年代,也是从那时起,我对铁路有了新的认识。

中国铁路史虽然不够漫长,但是发展是飞速的,短短几十年,铁路建设和发展速度能立于世界铁路之巅,不能不称之为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一大盛事,值得每个中国人自豪和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