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稳扎稳打催熟“高铁快运”

2016-10-22 23:2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巴山夜语

10月20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推进高铁快运业务开展,扩大服务将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0多个城市试行,基本实现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经济发达县域全覆盖。(新华网)

对于要快速将批量孝价值高、时效强的商务文件、电商包裹、生物制剂、医药冷链、应急物品等贵重物品送达目的地的客户而言,这条消息无意就是一个等待了许久的福音。自高铁在中国大地崛起,主要已客运为主,缓解了既有铁路干线的运力压力后,中国铁路随后启动了货运组织改革,通过改革货运受理方式、运输组织方式、清理规范货运收费、大力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构建“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实行“门到门”全程“一口价”收费体系,深得长期以来支持铁路货运发展的货主们的欢迎。铁路货运跻身现代物流3年多来,硕果累累,深得民心。

高速铁路在全国相继开通后,因为主要以客运为主,为此,曾有大量的货主质问铁路部门为何不能同时开通高铁货运。高速铁路开通伊始,其实就如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孩童,才学会蹒跚起步,这就要跑起来,摔跟头在所难免,铁路是关乎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的运输工具,岂能轻易就客运货运齐上阵?人世间的每个新生事物在刚刚来到世间时,期望都是的,但是生存和立足的过程是的,中国高铁开通后,也曾一波三折,因为安全、服务方面遭受了的质疑,同时也惊醒了所有的铁路人,高铁虽是新生儿,但是中国高铁承载的是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生命至上,绝不容一丝一毫的马虎!从此以后,中国铁路重新开启改革发展战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时刻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宗旨,从铁路基础建设、从“一票难求”、服务质量、从和谐共赢等方面着手,一步一个脚印,改革成效显著,民众对铁路部门反映良好,从此“铁老大”一去不复返,“铁饭碗”也被打破,铁路部门在找到发展的正确道路后才开始大刀阔斧搞改革,抓建设,直到如今,铁路在高铁事业发展时机成熟之际,才全面推进高铁快运业务开展。

高铁快运业务的开展并不是有人认为的奇迹,是铁路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中国铁路总营运里程已突破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铁近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高速铁路在中国版图上已经形成了中国大陆“四纵四横”客运专线模式,在中国中长期铁路规划中,高速铁路已成为发展趋势,也就是说,高铁在未来的中国将成为主要的快速交通工具,高铁快运业务必然在成熟之际全面开展,且以时效快、品质优、标准高的特点,逐步深入人心,成为国内快递业务主打行业。(巴山夜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