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路治理超载导致铁路货运涨价?

2016-10-22 23:2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曾容

据经济观察网的报道,自9月21日各部委发布《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以来,全国铁路货运运量大增。同时,公路治理超载30天,铁路货运迎来了涨价潮。“治超”之后,全国多条铁路货运运价出现上调。调价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最近一段时间铁路货运量明显上涨。苏州的一条铁路线在“治超”之后,每周发送的集装箱从10个增加到40个左右。

山东一条高铁项目的采购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治超”之后建筑材料总成本上长了2%-3%,而在整个工程成本中,建筑材料的成本占比超过60%。

在公路“治超”发布28天后,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治理超限超载专项行动有关执法工作的通知》,对此轮治超的方向做了细小调整。按照这份文件,重量超载将成为此轮专项行动的重点,外形轮廓超限则另行部署整治。

预计调整之后的影响将在全国超过457.73万公里的公路上陆续显现。

于是很多人就误以为,公路治理超载直接导致铁路货运运量上上升,价格上调。

而实际上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早在今年8月,也就是在“治超”一个多月之前,铁路货运量结束了连续两年多的下跌,同比去年上涨了约1%。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微小的增长,因为铁路货运已经连续下跌两年多,能够止跌表明经已济企稳向好。而且最重要的是铁路货运量能作为总理观察经济运行状态的指标,是因为铁路货运量几乎不可能造假。“治超”并非铁路涨价主因。铁路货运涨价源于经济向好,运量上升。 而交通部联合各部委治理公路超载,出发点是对公众的安全负责。因为平时,货运公司,物流公司为超额利润选择铤而走险,违法违规超载是公路运输多年的顽疾,造成各种重特大交通事故,酿成人间惨剧。数据显示,部分重大伤亡事故几乎都与大货车违规超载有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